第A06版:法治社会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5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安义夜巷3.0重磅回归 法制夜市回来了!

民警反诈天团现场脱口秀

民警向市民宣传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和防范技巧 记者 王湧 摄

□记者  胡蝶飞

本报讯  傍晚的安义路热闹非凡,安义夜巷3.0版重磅回归。

5月22日傍晚,静安区在嘉里中心安义路举办2021“夜静安”生活节暨安义夜巷第三季启幕仪式,为2021“夜静安”生活节正式拉开序幕。

升级后的“安义夜巷”究竟有哪些变化和创新?据嘉里中心介绍,安义夜巷“第三季”之所以被称为“升级版”,是因为在活动理念、活动内容、艺术文化、互动体验和社群交流方面进行了全新升级。

此次升级回归的安义夜巷,首次推出“早安”板块,于每周六日上午8点至12点开设花市、早餐店、农夫市集和晨练课程,唤醒大家开启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安义夜巷今年将持续20个周末,其间会有5个不同的主题活动,分别是5月至6月的早安市集/春日野餐、7月的夏日派对、9月至10月的城市露营季,以及11月至12月的岁末狂欢,让市民能“常逛常新”。

“每条梗讲一千遍,为了反诈我也不厌倦。”“话不多说,我先给大家讲个新的诈骗案例……”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安义夜巷尽头,有一个特殊的“摊位”,现场人群涌动,时不时传出爆笑声。原来,由静安警方反诈民警组成的“反诈天团”脱口秀又回来了!“法制夜市——全民反诈,一战到底”正式启幕。

“牢牢守住‘三匹马’,诶,这位阿姨说对了,这‘马’要是没骑好,当心跌跟头……”静安公安分局静安寺派出所民警张杰正与台下观看的市民热情互动。活动现场,6名来自静安公安的民警“段子手”尽数亮相,“吐槽诈骗犯”“市民来爆梗”“大家一起秀”等一个个精彩的脱口秀节目,引得现场一众市民捧腹大笑,掌声连连。

市民李小姐表示:“一开始警官说三匹马,我们都还没反应过来,没想到‘梗’一爆出来,大家都明白了,这样反诈宣传比上门走访的形式好多了,确实更深入人心。”

“我们警方一直在尝试不同的宣传形式,通过夸张、幽默、改编的方式,将那些劝阻电诈的案例和常见套路,编成一个个段子进行演绎。我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警界段子手加入到反诈脱口秀的行列,相信通过与众不同的形式,可以给市民群众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提升反诈宣传效果。”反诈天团民警成员吴永杰告诉记者。

静安公安分局政治处宣传科科长石芳凝介绍,去年9月,“法制夜市”以“夜间经济”+“网红民警”+“法制宣传”的形式,在安义夜巷尝试“摆摊”并大获成功。随着此次安义夜市规模升级,警方的反诈宣传也再次提档升级。“我们从全局3000多名民警中,海选出6名反诈民警组建成‘反诈天团’,并以时下最受欢迎的脱口秀的形式向市民宣传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和防范技巧。”石芳凝说。

据悉,目前,“反诈天团”已下沉至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点,让市民在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也接种一剂反诈防骗“预防针”。

记者了解到,“夜静安”生活节期间,除了安义夜巷,静安将轮番推出20余项特色夜间活动。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