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5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红色文化资源是党史教育的重要载体

□沈  栖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建党百年的庆祝活动作出了安排部署。保护、开发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是这一活动的题中之义。

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的艰苦卓越的战斗,留下了一大批红色文化资源。一大会址、南湖红船、井冈山、延安圣地、西柏坡……以及散落于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纪念碑、陈列馆等等,这些红色文化资源堪为党史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据去年复核统计,全市自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上海解放,共留存下包括旧址、遗址在内的各类红色文化资源600多处。结合党史教育,上海着力用活用好这些宝贵资源,把“红色”讲得深刻、讲得生动、讲出影响和效果。

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在艰难困苦的革命环境中逐渐形成的,也是中国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历程最真实、最生动、最具体的写照,它属于中国共产党人以及广大革命群众精神的思想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具有历史性和民族性,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意识形态,它不止是一般的历史文物,更是深刻地蕴含着特殊而丰富的意涵,见证了革命先辈英勇奋斗、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也见证着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复兴历程,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沃土,也是推动新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

近年来,各地通过整理党史、军史,加大了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取得了积极成效。然而,当前仍有一批红色文化资源面临保存风险,诸如:一些红色遗址、遗迹保护缺失;部分无名烈士陵园墓地遭到肆意破坏;红色历史研究不足,英烈生平事迹宣传、介绍不足,逐渐湮没无闻……据近期《半月谈》杂志披露: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湖北黄冈市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和中心,拥有大量红色文化资源。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普查发现的文物点中,竟有26处红色遗址、遗迹荡然无存。今年清明前夕,新华社记者走访革命老区发现:国家级、省级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得较好,而不少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理不到位,多有裂缝、破损,甚或塌陷,令人堪忧!

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在保护、开发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方面,政府部门亟须引起足够重视,既要推进红色文化资源的多样化、深度化、市场化发展,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红色文化资源的魅力,又要在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过程中,做好相关的保护工作。首先,加强红色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人力资源配备、基础设施建设、文物日常维护等,杜绝对革命文物进行过度修复,绝不片面追求  “高”  “大”“洋”,尽量还原历史、保持原貌。为了避免红色文化资源受到超负荷的破坏,必须完善红色旅游景区的基础上设施建设,确保景区足够的承载力,例如完善标识标语、自动道闸、护栏、休息处、垃圾污水处理池、安防消防、应急救援以及停车场等设施。其次,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管理体制建设。一方面,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需要建立相应的以市场为主的管理体制,统筹配置红色资源,促进红色文化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满足市场化需求。另一方面,作为相关行政部门,应该积极配套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的外部监管体制,从政策、法律、法规、制度等方面来对红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进行保护,将市场化经营管理与政府宏观调控有机地统一起来,为提升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与品味而不懈努力。有专家建议:“将保护、开发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地方发展规划,以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当为良策!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