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社会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5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被“领导”诈骗50万元一周就被追回

如何看待“小事小案”,他们交出这样的答卷

□见习记者  张旭凡

不久前的一个寻常工作日,正在上班的汤女士收到了“领导”发来的好友申请,没有想到,这是她被骗50万元噩梦的开端,更让她出乎意料的是,短短一周后,徐汇公安分局的民警就将被骗资金交还到了她的手中……日前,在徐汇公安分局2021年度第一次被盗被骗财物发还仪式上,还有数名受害者也感受到了完璧归赵的喜悦,而这些“小案小事”的背后,是徐汇公安分局民警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

3月16日,正在上班的汤女士收到了一条微信好友申请,点开头像一看是自己的单位领导,没多想的汤女士通过了好友验证。

“小汤,这个账号是我的生活号,方便我们日常联系。”领导在聊天中向汤女士解释着添加好友的原因。第二天,领导在微信中称自己需要为其他领导办事,急需50万元的资金周转,但是不方便以自己名义直接转账,所以先转了50万元给汤女士,想让她再为代转,并发来了电子转账凭证和银行扣款截图。

虽然汤女士还没有收到所谓“先转来的50万元”,但是领导却说这是银行系统存在延迟。面对对方信誓旦旦的承诺,又迫于领导着急的语气,汤女士分两次转账了50万元。

又过了一天,迟迟没有收到转账的汤女士打电话向领导求证后才发现,此前与自己聊天的是个“假领导”。察觉到自己被骗,汤女士选择了报案。

办案民警对涉案资金流向抽丝剥茧、层层追踪,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许某。3月25日,民警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并从其名下3张银行卡内成功查冻被骗资金45万元,案件也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除了全力侦破一起起关乎百姓福祉的民生小案外,徐汇公安分局还致力于让居民办理业务更加便捷。

徐汇公安分局将全区所有13家派出所的“综合窗口”迁驻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不仅方便了居民,也助力构建了徐汇基层事务受理服务“一门通办”新格局,徐汇区成为中心城区首个公安“综合窗口”全部迁驻街镇事务中心的单位。

徐汇公安分局在服务中心的一角还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居民们只需电话预约,就可以24小时随时办理部分较为简单的业务。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