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法治庭审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5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卖房反悔,竟称因签约时情绪不稳定?

当事人反诉请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记者  胡蝶飞  通讯员  申研

本报讯  在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中,出售方违约的原因常常五花八门:有的称夫妻之间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有的称儿子需要继续居住无法出售。更为奇葩的是,竟还有人称:“签约时情绪不稳定”。近日,青浦区人民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纠纷。

2020年12月,出卖方(甲方)刘俊、王琳与买受方(乙方)王庆、金贞以及居间方签订房地产买卖居间协议。协议上有该四人的亲笔签名。

协议约定,乙方购买甲方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某处房产,房价为355万元。乙方在签约当日支付定金30万元。在签约次日,甲方刘俊即反悔,认为房屋售价过低,拒绝签订上海市房地产买卖合同。此后,刘俊、王琳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中介公司及王庆、金贞明确表示不再继续履行上述协议。

于是,王庆、金贞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解除房地产买卖居间协议;刘俊、王琳双倍返还定金人民币60万元。

然而,被告刘俊、王琳同意解除合同,但不同意双倍返还定金,并提出反诉诉讼请求:王庆、金贞和中介公司共同赔偿精神和经济损失20万元。

因刘俊、王琳拒绝按照居间协议约定的房价继续履行,存在根本违约行为,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经法院反复释明且买受方自愿增加房款10万元的情况下,仍拒绝依约履行,故法院确认各方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居间协议解除。法院审理认为,根据法律规定,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刘俊、王琳在签订居间协议并收受定金30万元后,又以不同意约定的房价为由,拒绝继续履行协议,依法应承担双倍返还定金的违约责任。因此,王庆、金贞要求刘俊、王琳双倍返还定金60万元的诉讼请求法院依法予以支持。刘俊、王琳的反诉诉讼请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法官说法】

刘俊确实在居间协议和定金收条上亲笔签名,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又始终抗辩其对居间协议的房价不认可,表示其是在情绪不稳定、意见不真实的情况下所签,次日即已后悔。

亲笔签名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意思表示合意认可的具体表现形式。当事人在签订合同时的具体情绪状态和心理活动,必然也反映在具体的表示行为之中,才能纳入法律的评价视野。正是这样的表示行为使交易双方产生彼此信赖,进而共同推动合同从成立生效走向全面履行。

如果允许当事人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任意推翻表示行为,则正常的市场秩序和交易安全将严重受损。司法机关不可能抛开具体的表示行为,采信任何单方关于所谓情绪不稳定、不真实的意见。

诚信意味着市场交易必须诚实不欺、信守承诺、契约严守,任何一方当事人不能因为自身原因随意变更已经形成合意的合同条款。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