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5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是一个妈妈

□邱圣彦

我不是一个段子手,但生活对我下了手。我不是一个妈妈,但有了孩子,我就变成了妈妈。妈妈,一个必然存在,1天24小时,年终无休,随传随到。哪怕已疲惫不堪,只要一声妈妈,就可以精神百倍。

我家两个宝,哥哥三岁,妹妹十个月。我的生活大概就是一地鸡毛。每天都是一出戏,兄妹俩就是导演和编剧。只要妈妈在,哥哥基本就“生活不能自理”,更不要说全世界都欠他一个奥斯卡影帝,说哭就哭的大招。还有十万个为什么最全合集,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问到你怀疑人生。妹妹则是对世界充满好奇,能吃的、不能吃的,一概塞进嘴里。爬的时候,说她可以爬过山和大海我都相信。妹妹比哥哥多一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特性,到处跌跌撞撞,自带金钟罩铁布衫,不忘时常侵犯哥哥“领地”。狮子座的哥哥又绝不示弱。一直闹到两个人都入睡,我这个妈妈才可以真正的休息。

难道“妈妈”这个角色就意味着牺牲自己的精力,自己的发量,自己的容颜吗?随着时光流逝,将来的某一天我变老了,孩子们长大了,不再需要我了,我是谁?那时我还能找到原来的自己吗?

于是,我突然意识到,我还不够爱自己,我已经完全被“妈妈”这个角色淹没了。但这样的缺失,会不会也是不完整的母爱。一个不会爱自己的人,怎么教别人去爱。这时,我知道虽然自己是孩子们的妈妈,但同时我还是我,一个除了有所寄托更要有所追求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也适当学会放手,给孩子充分的成长空间。相信孩子,他们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在我给妹妹断奶的时候,我深切的体会到,妈妈的爱有时候是一种牵绊,牵绊了自己,牵绊了孩子。不妨收敛一些,虚线输出,给点空间,让他们变道出去,体验风吹雨露。而妈妈悄悄躲在“身后”,不去打扰他们,只要孩子们回头,我会永远张开双臂拥抱他们。妈妈也值得拥有更好的属于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心情放松,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一颗有趣的灵魂,而这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都说为母则刚,希望自己不仅独立坚强,而且能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让爱充满我的家。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