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版面概览

下一版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法治保障下 上海“人人公益、处处可为”

全市已有1.3万家公益基地,七千余社区志愿服务队

□记者  夏天

本报讯  昨天是2021年国际志愿者日。记者于当日本市举行的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中获悉,目前全市众多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居村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新修定的《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志愿服务事业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保障了上海“人人公益、处处可为”;同时,志愿服务也已成为推进本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

据介绍,2019年《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修改并施行以来,进一步推进了本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之后市民政局制定了《上海市公益基地创建与管理办法》等配套规范性文件;围绕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将“公益基地命名”作为市民政局的权力事项、“公益护照发放”作为服务事项正式纳入本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接入上海市“一网通办”、“随申办市民云”,从制度保障到程序设计,构建形成了较为规范化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目前,本市以公益之城建设为统领,公益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基本建成了以公益上海为平台、公益基地为载体、公益护照为保障、公益顾问为纽带的上海公益服务体系,汇聚了一支基本覆盖全市、涉及各业务条线、基本满足各类公益需求的志愿服务力量。

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公益基地已达1.3万家,“上海社区志愿服务网”已注册社区志愿服务队7000多个,实现全市居村全覆盖,累计社区志愿服务时长780万小时,体现了志愿服务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优化城乡社区治理、推进本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全社会各方参与支持公益活动的氛围持续浓厚,做志愿者,做公益,已经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一种文明风尚和生活方式。

此外,今年市委、市政府将“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市民政局、市大数据中心、上海开放大学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开展了“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活动,发动全市8442名志愿者、在遍布各区的4662个服务点中,累计为逾150万人次的老年人提供了智能手机学习培训和帮办服务,助力全市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活动仪式上,市民政局为市政府实事项目“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志愿者代表颁发感谢信,感谢活跃在9大应用场景中悉心教授长者数字技能的每一位志愿者,同时也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关心老年人和需要帮助的人。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