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法治社会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直播平台凭空出现“钻石币”?

离职员工成幕后“黑手”

□记者  陈颖婷  通讯员  童画

本报讯  一直播平台出现异常账户,账户内疯狂虚增百万虚拟钻石币。突然增加的钻石币是如何出现的呢?是技术原因还是有幕后黑手?

2021年年底,某科技公司在其开发的直播平台后台维护时发现,有个别账户没有通过正常途径充值用于打赏的虚拟币,这些虚拟币是有人通过后台端口侵入计算机系统篡改数据形成的。而蹊跷的是,公司员工没有在后台进行过修改操作,普通用户更没有这种权限。经过细查,公司发现这是有人通过一个员工宋某的权限账号操作的,而宋某早在半年前便离职了。

宋某曾在该公司任职高级研发工程师。从公司离职后,宋某无意见发现因为公司管理的疏忽,他在前东家后台的账号没有及时注销,仍旧可以使用,而平台上的钻石币可以套现。于是,2021年5月至11月间,他利用原来账号的特殊权限,登入公司数据库,多次虚增其在该公司经营管理的直播平台注册的两个账户中的虚拟钻石币。

宋某虚增的钻石币数量达到100余万个,如果按照直播平台的正常充值协议,想要获取这个数量的钻石币,则需要支付10万元左右的人民币。而宋某不仅一分钱没花,还将这些虚拟钻石币转售他人,获利人民币7.9万余元。案发后,宋某全款退赃并获取被害单位谅解。

近日,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对宋某提起公诉。

危害计算机信息安全类的犯罪主要涉及两个罪名,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两罪有何区别?检察机关又为何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起诉宋某呢?

据了解,据承办检察官介绍,区分两罪的关键在于判断是否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功能造成实质性破坏性,有没有干扰正常运行。被害公司员工称,其公司平台在宋某实施犯罪行为后仍正常运营,据此宋某的行为没有破坏涉案网络平台的系统功能,系统运营正常,不足以认定达到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后果。从犯罪构成要件来看,宋某通过技术手段获取计算机系统数据,符合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的认定。因此,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对其提起公诉。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