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非常阅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新旧对照重点解读新《反垄断法》

《最新反垄断法条文对照与重点解读》王先林 著法律出版社

目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立法目的】

  第二条

     【调整对象和适用范围】

  第三条

     【垄断行为的基本种类】

  第四条

     【工作领导、竞争政策和竞争规

  则】

  第五条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第六条

     【对经营者集中的原则规定】

  第七条

     【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原则规

  定】

  第八条

     【对特定行业经营者的规范】

  第九条

     【对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的原则规

  定】

  第十条

     【对行政性垄断的原则规定】

  第十一条

     【反垄断规则制度和反垄断监管】

  第十二条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职能】

  第十三条

     【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

  (略)

【内容简介】

反垄断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现代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共同选择。本书以2022年6月修正的《反垄断法》为基础,从条文对照、适用要点、典型案例、实用小贴士等模块对法条进行对照与解读。

全书秉持理论联系实践的理念。对条文的理解和适用进行解释时,引用专业文献,增强本书的专业性和准确性;精心梳理了关于反垄断的典型案例,并提炼要旨,有针对性地放在相关条款之下,以案释法,方便广大读者更好地理解、学习和适用新修改的《反垄断法》。

【作者简介】

王先林,法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经济法学科带头人,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会长。出版独著、合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司法部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10余项,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和教育部重大项目20余项。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和“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编写说明】

反垄断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现代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共同选择。从世界范围看,各国特别是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普遍重视加强反垄断,通过强有力的反垄断执法保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经济发展。从美国1890年颁布《谢尔曼法》算起,反垄断法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目前已经有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制定和实施了反垄断法。我国改革开放的40多年历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市场竞争机制作用不断扩大的过程。通过市场公平竞争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我国经济不断走向繁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结合。  《反垄断法》为便于读者阅读,本书中法律法规名称均使用简称。作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律制度,旨在保护竞争这一市场机制的核心,鼓励创新,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发展,就越需要强化反垄断,更好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障市场机制有效运行,使“无形之手”能够高效配置资源,激发市场主体不断创新,使市场活力充分迸发,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经过多年的讨论和反复酝酿,  《反垄断法》在2007年8月30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获得通过,自2008年8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经济生活和法律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该法自施行以来,对维护自由公平的竞争机制和经济的活力,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形成了以《反垄断法》为核心,1部行政法规、8部反垄断指南、6部部门规章等有效施行的反垄断法律规则体系。近年来,在党中央“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指导下,我国反垄断执法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效。2021年被称为中国的“反垄断大年”,以阿里巴巴集团和美团公司“二选一”案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针对数字平台垄断行为的反垄断执法,表明了国家强化反垄断的决心。2021年11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加挂了国家反垄断局的牌子,今后我国反垄断执法将会进一步走向专业化、持续化和常态化。

【编辑推荐】

条文对照:

新旧条文左右对照,

增删修改内容一目了然

适用要点:

法律条文专门注释,

把握理解适用核心要点

典型案例:

精心梳理典型案例,

提炼司法裁判核心要旨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