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法治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2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市检察院全面提升临港新片区检察服务保障能级

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更优质检察服务

□记者  夏天  通讯员  施坚轩

本报讯  2月6日,临港新片区召开营商环境暨法治建设大会,会上发布了上海检察机关“临港检察”线上通道。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积极主动融入服务保障临港新片区国家战略实施大局,全面推进《关于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工作意见》落地落实,切实找准、找实切入点和契合点,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全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临港新片区运行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优质的检察服务。

此次发布的“临港检察”线上通道,面向新片区内所有创新主体、社会公众,一键扫码快速登录临港新片区一站式争议解决中心检察服务平台,展示上海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临港新片区工作动态,精准对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时接收区内企业法治诉求,专业检察官在线提供法律咨询,定期开设法治微课堂,日常运行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发布企业合规指引、检察白皮书等专业资讯,全方位服务保障新片区高质量发展。

上海检察机关依托“企业合规改革创新引领区”品牌建设,相继在临港新片区探索多项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企业合规配套制度。检察机关会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门,在各类市场主体办理注册申请时,通过发送企业合规短信、送达《企业合规管理友情提示》等,告知常见的企业合规风险点和合规管理知识,引导企业树立守法合规经营理念,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目前已经向企业发放2万余份。

检察机关吸纳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管委会、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张江管理局、区金融局、区知识产权局等13家单位为上海自贸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增强属地第三方管委会适配性及专业性,与浦东经济犯罪案件的特质相适应,推动了涉案企业合规监督考察标准体系化和规范化建设。

检察机关还积极推动立法,加强与浦东新区人大、新区相关部门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联系沟通,建议将企业合规列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条例》,明确由管委会建立企业合规监督评估机制,开展合规指导时可引入企业合规师、税务师等第三方进行合规评估,使涉案企业合规制度获得立法支撑,在全国先行先试。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出台《浦东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的若干规定》,率先以地方性立法形式严格规范第三方监督评估程序流程、固定试点经验和创新做法、破解改革实践瓶颈。

针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在涉罪风险防范、民事维权辅导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检察机关选派检察官加入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专家库,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

结合滴水湖水域保护及管理工作问题与难点,检察机关切实发挥公益诉讼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法治化保护体系,与行政机关就探索建立多部门协同配合机制达成共识,通过明确典型违法案例,举办专题普法活动,促进行政执法权的明确化、集中化。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