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法治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虹口: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特殊群体

推动13处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整改

整改评估回头看现场

□记者  胡蝶飞  通讯员  王晓阳

本报讯“两个盲人车位中间是轮椅通道,这里以后应该做好标识,不能遮挡。”“无障碍厕所里呼救的按钮最好在抬手就能够到的地方。”昨天是全国助残日,虹口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来到北外滩街道一开发项目板块,与虹口区建设管理部门、残联、质安监站等部门及部分残疾人代表一起参与项目竣工验收前的无障碍设施试用体验。记者了解到,2022年10月以来至今,在检察公益诉讼推动下,虹口13处重要公共场所均已落实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

2022年10月以来,无障碍设施问题成为虹口检察院与区多个行政部门专项突破和解决攻坚的重点。从公园景点到大型商场,从文化展馆到体育场馆,检察官聚焦残疾人通行难、停车难、如厕难以及设施虽有但不好用、不方便、无指引等突出问题开展调查核实。

检察官多次走访联系,采取“检察建议+磋商”的办案方式。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虹口检察院向负责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的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同时与四类公共场所的主管部门磋商或建议优先推进、逐步推进已建成的文化保护单位、体育、商场、公园等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

在多方共同努力之下,目前,13处重要公共场所均已落实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增设50多个“无障碍标识和相关指引标识”,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引导标识系统覆盖60个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督促46处无障碍厕所完善内部配套设施,增设救助呼叫装置、安全抓手等;重新规划设置无障碍车位、放置移动坡道、设置轮椅席位、优化新媒体线上无障碍观展功能20余处;清理被占用无障碍设施5处……

近日,在北外滩街道一开发项目无障碍设施试用体验现场,与会人员和残疾人士代表对室外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卫生间等无障碍配套设施进行了试用体验,并对无障碍指引标识、无障碍厕位安全抓杆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建设单位有关负责人认真听取建议后表示将进一步优化设施建设,打造更便捷舒心的无障碍环境。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