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法学院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华政“上海公益诉讼研究中心”获批检察公益诉讼国家级研究基地

探索推进公益诉讼制度创新

□见习记者  朱非

本报讯  近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批同意,华东政法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共建的上海公益诉讼研究中心正式获批为检察公益诉讼国家级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

据介绍,上海公益诉讼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8月,是国内首家由省级检察机关和高校共同建设的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中心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聘请应松年教授等一大批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汇集来自高校和实务部门的70多名专家学者和检察业务骨干担任研究人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有组织开展公益诉讼立法、执法、司法等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公益诉讼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成立五年多来,研究中心参与承办“小城杯”公益之星诉讼创意大赛,发掘有价值的公益线索,激励在校大学生投身公益事业和法学实践。其中,华政学子诉迪士尼禁带饮食消费维权案获评“第九届中国十大公益诉讼”。

针对公益诉讼教材短缺的突出问题,争取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的支持。自2019年以来,连续出版《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第三版)》《行政公益诉讼证据规则研究》《中国公益诉讼案例发展报告》《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理论阐释与实务精要》等,为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研究中心借助检校平台优势,建立专家智囊库,助力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为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领域案件类型及“等外”探索全覆盖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团队成员在各类高水平刊物发表理论文章三十余篇。报送决策咨询报告几十篇,其中多篇获省部级以上单位采用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在推动公益诉讼立法以及公益诉讼实践运行模式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价值。此外,研究中心还大力鼓励学生积极从事公益诉讼研究,累计指导学生在《宁夏社会科学》《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中国检察官》等杂志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标杆性培养公益诉讼法律人才。

研究中心积极和检察实务部门沟通,加强合作,设置一批研究实践实习基地,到目前为止,中心在上海市松江区佘山镇和崇明区长兴岛、江苏南通如皋等地都设有实践实习基地,拥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和公益诉讼理论与实践案例展示专区,中心正在与江苏无锡检察院、浙江台州检察院等地进行洽谈,进一步拓宽实践实习基地。

研究中心将以获批国家级基地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聚焦检察公益诉讼开展学术和智库研究,探索公益诉讼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我国公益诉讼制度创新发展作更大贡献。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