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综合;社会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高温天,沪环卫工人实行错时作业

千余个爱心接力站充当“避暑港湾”

□记者  季张颖

本报讯  上海连日来的“炙烤模式”,给坚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带来严峻考验。记者昨天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为保障高温时段市容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有序开展,市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实行人性化管理,11:00至14:00采取避高温错时工作制,切实保障环卫一线高温作业安全。与此同时,全市超过1000个“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也在为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户外工作者们提供避暑港湾。

在位于昌平路上的静安区职工服务中心进门右侧的位置,有一个不到5平方米的区域,里间有两排长椅,硕大的显示屏上,“静安区总工会户外职工驿站”几个大字清晰可见。

这里是全市首家户外职工驿站。记者在现场看到,座椅旁边的书报架上,摆放有各类报纸杂志供户外工作者阅读,而放置在角落位置的冰箱内则放满了矿泉水,旁边还有可以提供热水的饮水机以及加热饭菜的微波炉和急救药箱等设备。

“我们做环卫的每天风吹日晒很辛苦,以前很难找到一个清凉的休息处,现在有这么一个可以歇歇脚、纳纳凉的地方,带饭的可以到这儿来加热,累了进来休息休息,真的很不错。”环卫工邱阿姨对“爱心接力站”带来的城市“温度”深有感触。

记者获悉,像这样的户外接力站目前在全市共有千余个。作为今年市政府新增加的一个实事项目,“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由上海市总工会和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共同牵头,会同各级政府、各级工会及各个单位共同实施。这些爱心接力站覆盖公交站点、加油站、银行、便利店等,面向环卫工、快递员、送餐员、协管员、出租车司机、物流驾驶员等全体户外职工,重点解决户外职工工作时的饮水供给、避暑取暖等实际问题。

市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高温时段市容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有序开展,市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实行人性化管理。为减轻人工作业强度,全市加强机械作业频率,即普扫完成后,利用电动作业机具等设备,采取巡回保洁方式快速处理污染、杂物以降低劳动强度。“同时,根据高温预警情况,结合实际工作任务,11:00至14:00采取避高温错时工作制,不安排环卫工人高温作业,防止环卫工人中暑现象发生。”

近期,各区作业公司还专门为一线环卫工人发放了防暑降温药(物)品,准备了绿豆汤、茶水等解暑饮品。其中,黄浦区有作业公司对职工休息场所进行了自查,严格执行上下班报道制度,加强对环卫工人身体情况关注;静安区精心为一线工人调配了夏季饮食,确保营养充足的同时力求饭菜可口不腻;另外还有作业公司开展了安全讲座、防暑自救演习等,增强一线环卫工人防暑降温及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救能力。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