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综合;声音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沪拟建7支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者队伍

□记者  季张颖

本报讯  今年是本市深入实施垃圾全程分类的关键年。上周末,由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支持,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主办的“健步展风采  分类我先行”健步走活动顺利举行。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本市将组建7支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者队伍,初步拟招100名志愿者,最终人数将不做限定。

记者获悉,今年年初,《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相继发布,全市单位生活垃圾实现“不分类,不收运”,静安、长宁、杨浦、奉贤、松江、崇明6个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整区推进,到2020年底,全市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此次组建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者总队”是全市面上的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区分队”即在静安、长宁、杨浦、奉贤、松江、崇明这6个实现整区推进的区内组建,7支队伍总人数初定均为100名志愿者,不做最终限定。

当天的健步走启动仪式上,近200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绿化市容系统代表、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者总队代表相聚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宣传垃圾分类,亲近自然生态,传递文明理念。“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者总队”服装——黄马甲首次发布。今后,志愿者们将身着黄马甲参与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市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增强生态环境意识,助力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工作稳步推进。

由市绿化市容局主办的“寻找身边最美生活垃圾分类达人”活动也在启动仪式上发布。活动通过社会发动、宣传展示、专家评审、社会票选等几个阶段,展示160名区级垃圾分类达人的故事,并于明年1月上旬评选出市级“最美垃圾分类达人”个人和公益组织各10名,旨在激励社会大众主动对标垃圾分类达人,共同参与上海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另据悉,今年9月,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第一次审议后,修改形成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  (修改稿),修改稿共十章六十四条,主要包含生活垃圾基本分类标准、源头减量措施、收集容器的设置、规范分类投放行为、严格实行分类收运、无害化处置和促进资源化利用、完善社会动员体系、加强监督管理力度等内容。修改稿已于11月20日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进行第二次审议,目前正处于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条例》的出台将为上海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