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法治社会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大雨之夜 他摸进农宅之中

浦东警方揭开“雨夜大盗”面纱

□记者  陈颖婷  通讯员  王琦

本报讯  自今年8月份以来,每逢雨夜,书院、彭镇、万祥、泥城等郊区就有居民农宅家中遭窃。近日,浦东公安分局成功破获多起盗窃案,抓获了这个专挑雨夜作案的毛贼。

据悉,上述盗窃案案发时间都是凌晨一至三时,嫌疑人通过徒步穿越大片农田后,撬开农宅后窗户,然后脱下鞋子入室实施盗窃。浦东公安分局临港分区指挥部接到报案后,立即组织刑侦人员对现场进行勘查,但是由于嫌疑人选择在雨夜作案,往往等被害人发现自己家中遭窃已经是早上,许多作案痕迹都已经遭雨水冲刷,并且案发地均为农村偏僻处,侦破工作陷入了僵局。

经侦查员多次细致回访,有一被害人回忆起自己一件放在客厅的黑色旧夹克被盗。侦查员通过这一细节,大胆设想嫌疑对象极有可能因雨夜作案,淋湿后感觉寒冷,因此偷走夹克用来御寒。敢于设想就要付诸于行动,侦查员们扩大视频监控调阅范围,经过40多小时不间断海量视频调阅后,终于在距离被盗现场3公里处发现,有一身穿深色夹克男子沿着马路由东向西行走,该深色夹克与被盗衣服相似,且该男子凌晨4点,独自一人在雨夜里行走,却没有雨具,行为极其反常。侦查员循线一路追踪,但嫌疑人进入监控盲区后失去踪迹。

侦查员立即至嫌疑人消失处实地踏勘,发现此处有一公交站点,且监控显示嫌疑人消失两分钟后,有辆公交车驶过,专案组判断嫌疑人极有可能乘坐公交车逃离。侦查员马不停蹄赶往公交公司调取相关视频,果然,发现此男子确实登车,身上所穿上衣经被害人辨认就是被盗衣物。再经沿路循线追踪,发现该男子在申江南路沪南公路下车,步行进入沪南公路旁的一条小路内。虽连日来不眠不休的奔波,让侦查员们已极度疲惫,但这一发现犹如一针强心剂又让侦查员们倍感兴奋。侦查员们立即组织力量对现场周边进行走访排摸,终于在沪南公路旁一住宅内,将有多次盗窃前科的“雨夜大盗”安某抓获,并当场查获部分被盗物品。

现安某已被浦东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也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