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法治社会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静安法院发布2017年度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

涉网约车、网络主播等新业态案件增多

□记者  胡蝶飞

本报讯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静安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96件;审结1194件,同期结案率为99.83%。这是记者从近日静安法院发布的《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2017年度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  (以下简称“白皮书”)中获得的信息。

白皮书显示,从审结的1194件案件案由分布看,劳动合同纠纷案件数量最多,高达1055件,占88.36%。2017年度劳动争议案件呈现出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引发的纠纷占比较高、诉讼请求复合化趋势明显、涉工伤、工亡类案件劳动者权益被侵害问题突出、新类型案件日渐增多等特点。

据白皮书,劳动争议案件中新类型案件日渐增多。涉及网约车、网络主播等基于网络平台运营的新业态案件不断涌现,民商交叉、民刑交叉案件频发,涉及企业董事、监事、高管劳动关系认定的案件日益增多。而适用于上述案件的法律法规仍有空白及灰色地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为化解劳资纠纷,静安法院依法延伸审判职能,积极指导用人单位合规管理,通过召开“上海静安区雇佣合规裁审指导研讨会”,以及向用人单位发送司法建议等形式,指导用人单位切实完善举措,规范操作流程,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2017年8月,静安区劳动争议纠纷处理联席会议制度在静安法院正式签署建立。该制度旨在充分利用工会调解、人民调解、仲裁调解、法院调解工作平台,共同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法院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与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总工会的沟通协调,促进静安区劳动争议案件执法尺度和裁判标准的统一。

此外,白皮书还分析了劳动争议案件审理中的难点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的建议。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