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人生一串

□严晓岸

“没了烟火气,人生就是一场孤独的旅程”,这是近来一部以街边烧烤为主题的纪录片《人生一串》的一句开场白。该片以民间美食、市井百态的独特视角吸引广大网民的关注,它与以往的美食纪录片既有相同之处,也有其鲜明的特色——“烟火气”。它不单单介绍美食的制作过程,更关注其背后的故事,透过烧烤这种平凡的食物让我们走进那些形形色色的人生。烧烤是常见的美食,随处可见,享受烧烤不需要任何“繁文缛节”。如同导演所说“最好吃的烧烤就在你家楼下”。片中的故事所讲述的也是寻常人的普通人生,而正是这些平凡的故事给了我们最深刻的感动。

这部纪录片共有六集,虽然细想起来其剧情大多雷同,“套路”严重:无非都是先讲述烧烤摊(店)创办的缘由,再介绍一番老板的“独门绝技”和对食材选择的苛刻,配上高光的食物和食客大快朵颐的面部特写,随后再介绍美食背后的故事。有逃课吃宵夜的中学生,有因烧烤结缘的夫妻档,有把烧烤架当DJ台的音乐人……然而这些简单的食物及其背后的故事却总能引发观众的共鸣与赞叹,或许是因为有相同的经历,也或许是向往那些简单纯粹的生活,又或许真是单单为食物着迷,总之,它能让我们止不住口水和泪水。影片中记录的烧烤,串起了回忆,烘烤了情感。

深夜的烧烤是一个能让身边朋友们聚齐的绝佳理由,不仅仅是因为饥肠辘辘的身体能得到满足,更是因为空虚疲惫的心灵能够在深夜的畅谈中得到缓解和释放,这是我们大多数人喜爱烧烤的理由。这部在网络上播出的纪录片也是如此,在影片结束时,观众们“谢谢款待”的弹幕刷满了屏幕,互不相识的观众在这一刻因为烧烤这个共同的主题聚在了一起,一群孤独的灵魂似乎有了栖息之地,这种简单的满足让人动容。

作为一名法律人,在观看本片时总会不自觉地发现一些细节,譬如在生产卫生条件存疑的小作坊,其生产的食物是否能保证安全?无证经营、四处流窜的烧烤摊位是否会造成环境污染?答案也许是显而易见的,食客们和观众们也许也是心知肚明的,但烧烤就是有这样一种魔力吸引着人们。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和城市管理者执法水平的提升,路边的烧烤摊也许会逐渐消失,烟火气终将逐渐散去,但我想,若能常怀一颗平常心,发现身边简单的美好,人生的旅程也不会孤独。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