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为中职高就业率叫好

□司徒任远 何明杰

现如今,就业态势不容乐观。然而,中高职业院校为企业培养的技术性专业性人才却备受青睐,毕业生就业率持续提升。早先发布全国2016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为91.5%(相比2012届提升1.1个百分点),近期发布的《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则显示,2017届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2.1%,又上升了。而中职生的就业形势更为乐观,以上海为例,业已披露的信息是,2017年本市中职校毕业生的就业(含升学)率保持稳中有升,毕业生共计29716人,就业率高达98.37%,较上一年上升了0.11%。

若有谁还小瞧中职生,以为学历低、读书少、缺乏前景,真该转变观念了。

中职生就业率持续走强、抬升,不是突如其来,侥幸而来。此种就业趋势证明了,国家重视发展职业教育,方向对头。职业教育,强调教育与职业沟通,用我国职业教育开创者黄炎培的话就是:“职业教育,以教育为方法而以职业为目的者也。”作为顺应历史发展的社会分工,林林总总的职业构成民众生产和生活的基础,理该受到教育界极度关注。我们的职业教育,正是瞄准职业的专业内容,通过教学,增进未来工作者的效能,涵养和促进各行各业。教学双方不再一门心思围着高考指挥棒转悠,而是紧盯、跟进职场动向和职业要求,“施教育者对于职业,应有极端的联络;受教育者对于职业,应有极端的信仰”(黄炎培语)。从中职学校走出的,是一批批善于将学业与就业接轨,对职业技术了如指掌,且通过各专业的证书考核,又在相关公司进行了实习操作,这样“上来就能干,一干就干好”的学子,怎能不受招工单位的青睐?

对于所谓的中职生“读书少,动手多”,要作理性的分析。开卷有益,多读书总是好的,事实上各学校都鼓励中职生多多读书,包括课内课外书。问题在于,职业教育的质的规定性,必然要求学子勿停留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专读圣贤书”,要求他们在拓宽视野的同时更多地专注于本行本岗的操作技术、动手能力。物理学家杨福家院士曾多次呼吁大力开展职业教育,鼓励更多年轻人发展动手能力。他介绍了在欧美接触到的若干从职业学校毕业的技术工,如何在上门维修家电或在维护研究所设备运行中表现出高超的技能而令人敬重。“每个学生的头脑中都有火种,但各人的火种不尽相同。家长、老师应当努力帮助学生找到个性化的火种,把他们脑海中的火种点燃。”将具体操作的动手能力之火种熊熊燃起,跟拥有抽象思维的研究能力,是一样不可或缺的。后者主要适应高端学界,前者尤为大量基层单位所乐见。

可喜的是,中职教育正处于持续优化的上升通道。职业技术的动手能力,在现今的中高职贯通教育培养模式中将进一步强化——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实训+理论”教学模式,对高年级学生采取“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理念,让每个学生入学伊始就循序渐进了解职业,学会动手。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