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法治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见义勇为”也有“老司机”

——记上海杨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安、退休出租车司机陈建华

2017年1月11日晚,上海杨浦区控江路398号楼宇突然发出一声巨响!随即,2层、3层外立面都发生坍塌,现场顿时乱成一团。

危险关头,正在事发楼宇对面小区值班的上海杨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安、退休出租车司机陈建华,冒着可能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不顾自身安危和年已六旬的身躯,快速冲到398号楼下。

目视所及,陈建华看到一名老者正坐在废墟上,孤立无助。他果断先把老者扶至安全地带。

随后,他发现一名惊魂未定的小男孩正被困在二楼废墟上。没有能上去的通道,陈建华干脆踩着一起来救援的同伴的肩膀,爬到二楼废墟上将男孩抱了下来。

事还没完,“我奶奶还埋在下面,请快救救他吧!”面对小男孩的哭喊,陈建华立即将孩子交给邻居,自己再次上楼,徒手搬开压在老太太身上的衣柜和石板,用左腿膝盖顶住水泥块帮助老太太爬出。

祖孙俩被赶来的120救护车送医院后,经医生诊断,老太太9根肋骨骨折,胸椎压缩性骨折,需开刀治疗;小男孩,头部轻微伤。医生庆幸地表示:“由于救援及时,祖孙俩并无生命危险!”

见被救人员安全了,此时腿部和手部受伤的陈建华才悄悄去医院进行了包扎,凌晨依旧回到了控江路105号的岗亭内值班。

事实上,这不是陈建华首次“见义勇为”。他早已于1998年的1月、10月,就分别用出租车运送杨浦大桥和虹桥路中山路路口交通事故的5位伤员至医院抢救,当年年底被上海市出租汽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奖励基金会评为上海市出租汽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救死扶伤奖”。至今,陈建华已通过各种方式成功救助过16人。他始终将见义勇为当成自己的分内事,用实际行动践行“见义勇为”精神。

陈建华的事迹被媒体报道,他也被评为“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入选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