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并非闲话

一村一顾问

□刘向东

近日走访社区,对宝山区司法局推出的“一村一顾问”举措深感欣慰。该局在“大调研”中了解到,随着依法治区的深入推进和公民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法律知识的普及和运用,不仅是解决纠纷减少诉讼、化解矛盾和创建平安社区的有效途径,而且也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对此,该局从每一个居民委员会入手,以律师等法律工作者为资源,确定一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建立联系机制,针对居民生活中的家庭矛盾和各类纠纷,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等服务。这一举措看似平常琐碎,但做得实在,深受群众欢迎。

习总书记说:人民的利益至高无尚。不断满足群众物质生活上的获得感固然重要,但缺少了安全感和幸福感,群众就不满意,就会影响文明和谐社会的构建,也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宝山区司法局切实把群众放在心里,想群众之想,解群众之忧,办群众之事。以“一村一顾问”之形式,让法律进入社区、扎根居民,与群众面对面地以案说法,答疑解惑。有户人家,子女为了父母留下的房产而引发家庭矛盾,彼此闹得不可开交,几乎要大打出手。法律顾问得知后迅即上门解释法律和疏导调解,最终化解了矛盾,避免了诉讼,个子们女也相好如初。一位老人因购买保健品受骗上当,追讨无果时要求政府解决,还扬言政府解决不了就一死了之。法律顾问在运用法律安抚老人和解释责任的同时,开展调查,帮助老人追回了损失,使老人感激不尽。某小区为了增设车位要进行部分场地改造,可相邻的居民意见不一,而导致权益纠纷。经法律顾问现场说法,既化解了纠纷,维护了各自的权益,又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在不影响居民相邻权益和公共利益的前提下,解决了车位难题,让居民们皆大欢喜。

同时,法律顾问还主动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创建“法治示范楼”、“法治示范村”和平安建设,并通过直面咨询、个案对接、热线互通、微信发布和“社区通”智能平台等途径,让法律服务和法治文化走进家家户户。

“一村一顾问”这一由政府部门、专业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法治实践模式,既形成了治理合力,又贴近了群众生活,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法治服务和保障,值得点赞,值得推广。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