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法学院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推全员导师制打好综合素质基础

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坚持“融入主流、凸显特色”

蒋传光

□法治报记者  徐慧

以文史专业见长的上海师范大学会孕育出怎样的法学专业学生呢?在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看来,作为多学科学院的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更加有助于学生知识的交叉融合,“我们推行的本科生全员导师制也能帮助法学学生做好未来的学习工作规划”。

注重法学基础教育

法学理论、法律史学是优势

上海师范大学法律系成立于2002年10月。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法学专业,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当时,法学专业下设法学与涉外法学两个专业班。”蒋传光介绍,“法学理论、法律史学等法学基础是我们的优势学科。”

学院现设有法学理论、法律史学、宪法与行政法、民商法、国际法、诉讼法学6个二级硕士点,设有法律硕士教育中心;2007年至今,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点招收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方向博士生。2017年至今,在中国专门史博士点招收中国法律史方向博士研究生。2015年至今,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博士后。

建有法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研究中心、法治与人权研究所、中国特色法治道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设有上海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办有《法理学与部门法哲学》等刊物。

在学科建设和科研方面,法学理论、法律史学、行政法学、诉讼法学等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承担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项目,曾在著名期刊发表大量的学术论文;出版《法律文化理论》、《中国特色法治路径的理论探索》、《唐代律令制度研究》等数十部学术专著;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上海市社科基金、上海市重大决策咨询、司法部、最高检等各类重大攻关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的研究工作。

多学科学院

为学生打好基础

上海师范大学法学专业目标定位是,根据学科发展及国家法治建设需求,坚持“融入主流,凸显特色”的办学理念,以法学理论、法律史、行政法学、劳动法学、诉讼法学等为特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宽口径、并能适应法治国家建设各项工作,具备“专业性、创新性、个性化、国际化”特征的复合型专门高级法律人才。

“与纯法学专业的法学院相比,我们是一个多学科学院。但是,在帮助学生知识的交叉融合方面,我们比单一的法学院更有优势。”蒋传光说。

如今很多高校法学院都在推行书院式教学,让学生进入“书院”增加通识教育,为学生打好学习基础。蒋传光说,“但我们本身就具有这一优势,同学院的社会学、政治学专业本就与法学专业本身具有交叉性,对法学学生的日常学习更有帮助,能够让学生们学会多角度地看待问题,开拓视野。当然,从办学成本的角度来说,也更低一些。”上海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文史专业见长的学校,对法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在基础学科的学习上更具优势。

本科全员导师制

导师学生比高达1:2

“进入大学以后,学生就真的知道自己未来想要做什么?知道自己该怎么学习么?”蒋传光提出的这两个问题,很多刚刚进入大学,甚至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很难回答。为了提高学生素质,为学生提供学习规划指导,上师大法政学院为每位本科生配备导师,“我们实行的是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导师与学生的比例是1:2。”蒋传光介绍。

当谈及为什么要从本科开始就实行全员导师制时,蒋传光说,“打好学生综合素质基础,就是要重视本科教学。”

全员导师制带来的改变是显著的,法学学生的考研率逐年提升。在导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参与各种大学生创新项目、挑战杯项目等的参与率也逐年增加。此外,学生们也更乐意于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这些改变都让学生们能够得到全方面的发展。

“导师要做的不只是学业指导,还会兼顾学生们的未来规划。”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导师的帮助下积极规划自己未来的学习工作。同时,学院对每一位导师也有一定的评分绩效考核,以确保导师们能尽职尽责地辅导学生。

对本科教育而言

教学计划是“宪法”

“教学计划就是本科教育的‘宪法’。”蒋传光说。设计出适合学生的教案、大纲、教学计划,为学生们提供完整的知识体系,是本科教学的重点。教学计划中,要加大基础课程的实际课数,法律电影鉴赏、司法考试辅导等的课程,就是蒋传光眼中的“水课”,他说,“必须坚决压缩‘水课’,把‘水课’剔除出教学计划。让学生们能真正在学习的时候学到扎实的内容。”

学院同时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形成实践教学的鲜明特色。建有面积达200平方米左右的模拟法庭,在多家法院、检察院设立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开设《诉讼实务》等多门突出实践教学的课程,聘请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授课。

另外,教学质量建设成果丰硕,“法律硕士实践能力培养实效性机制建构”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法学专业学生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多年坚持不懈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并在2015年度被上海市教委授予“上海市高校法治教育特色项目”。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