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法官手记

血,总是热的

余凤

在友人的推荐下,带着好奇心下载了《血,总是热的》这部上个世纪80年代上映的老电影,趁着周五晚上独自观赏。

107分钟的电影,时间不算长,看完正好深夜12点半,大脑皮层还沉浸在电影画面里,让我忘记了平时睡眠的时间点。电影描述了上个世纪70年代末经济体制改革期间,某丝绸印染厂厂长坚持市场经济、着手改革生产面临重重阻力、内外交困,但毅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创出新局面的故事。这部电影曾被誉为是最震撼的改革题材影片,我认为,这个评价是当之无愧的。

说实话,电影因为拍摄时间久远,画面、音质、拍摄手法等都和当今影院播放的影片相差甚远,但是在观看时我还是被厂长的魄力、执着和大无畏所深深感染,尤其看到因为改革,他被上级误解、被工人埋怨、被下属诋毁,内心也是紧紧揪着。电影的末尾,面对上级部门的上门审查、众多工人的罢工围堵、合同即将到期工厂可能无法按时交货等“内忧外患”,厂长恳请上级在审查之前给他几分钟。在厂房阳台上,厂长向层层围堵的工人发表了几分钟的即兴演讲。就是这几分钟的慷慨陈词和肺腑之言,让围堵的工人泪目,纷纷折回厂房主动加班加点,让等待审查他的一屋子上级感动,也让我这样泪点高的观众动容。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中国的经济体制像一架庞大的机器,有些齿轮锈住了,咬死了,可只要用我们的鲜血做润滑剂,使锈死的机器转动起来。无论如何,血,总是热的。”看到这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脑海里很自然地浮现出司法改革先锋者、已为司法改革献出自己生命的上海高院原副院长邹碧华的音容笑貌。

当下,司法改革已经进行五年了,最高法院五五改革纲要也已经在今年2月出台,未来各项改革还将持续深入推进。作为法院系统一员,亲历改革,也有很多感触,曾经也有过不解。《血,总是热的》这部电影让我对改革的决策者和改革本身有了更多的理解。改革不可避免的会触及个人的利益,可能也会有这样或那样考虑不全面或暂时性的困难,但我想应该更多看到司法改革给整个法院系统带来的正面效应,给社会公众带来的诉讼便民、利民以及整个法治环境的净化。作为个人,我认为可以做的便是调整心态,风物长宜放眼量,以最好的姿态投身改革,以最好的状态适应改革,无论如何,血总是热的。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