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惊鸿一瞥

神仙到过的三仙台

王智琦

环台湾八天游结束前,导游阿谭问大家:第一次来宝岛旅游,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哪里?她以为大家一定会说日月潭或阿里山,没想到很多人却赞同我的观点:三仙台,因为那是神仙到过的地方。

到三仙台是在去年12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游程已过大半,每天移车换景,审美视觉都觉有些疲劳。车窗外的天空时而乌云密布,时而又阳光直射,就在这阴晴不定的当口,我们来到了三仙台。三仙台位于台东县成功镇的东北面,由离岸小岛和珊瑚礁海岸所构成。原是一处岬角,因海水不断侵蚀,逐渐消融了岬角颈部而成了离岸岛。岛上有三块巨大的黑色岩石,相传吕洞宾、李铁拐、何仙姑曾来过这里,故得名三仙台。

我们因昨天曾到访过猫鼻头公园和鹅銮鼻灯塔,已领略过火山喷发后所形成的海蚀沟、壸穴、海蚀柱、海蚀凹壁等海蚀景观,以为三仙台也大略相同罢了。我远观那三块黑乎乎的巨大岩石,无论想象力再如何展翅振飞,也难以和仙风道骨的吕洞宾联系在一起。加上1987年建造的八拱跨海步桥,宛如一条高耸而蜿蜒的巨龙伸向远方,令人有些望而生怯。我以拱桥为背景拍照留念,就算到此一游。

但时间尚有空余,多看乱石嶙峋的海蚀礁块也会生厌,同伴成耀建议不妨上桥看看,视时间多少可随时回撤集合,我俩便信步走上桥。此时乌云不断聚拢又散开,似中国传统的泼墨写意大画,变化无穷。阳光从乌云的罅隙中迸射而出,丝丝缕缕地铺散在黑白色的太平洋面上,气势极为雄浑壮阔,看得我俩目瞪口呆、难以言表。真没想到,站上拱桥上,竟对“海阔天空”有了真切的触摸感。赶紧一鼓作气往三仙台而行,在一大片葱绿的植物包裹下,一条蜿蜒的步道隐没在左前侧,三块巨石的轮廓已清晰看见。没看到一个游客,步道两边种着许多果树,有些成熟的水果如释迦等已悄然落于泥土中,耳畔隐约传来海涛声,却不闻鸟鸣,空气里散发着海岛特有的馨香,真像是一个世外仙境!难怪会取名“三仙台”,这真应该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走下拱桥,来到离岛“三仙台”,步道旁有块旅游标志牌,全岛面积约22公顷,最高海拔约77公尺,岛上随处分布着奇石胜景,有仙剑峡、合欢洞、飞龙涧等与三仙台故事有关的天然奇景,还有一座7公尺高的太阳能灯塔。登岛游览非常富有野趣,整个游览时间约需时2小时。我和成耀相视苦笑,刚才虚掷了大把时间,现在离集合时间已不到半小时,我们来到这个仙境般的所在,却不得深入其中,真是凡夫俗子、有眼不识泰山。

我俩想在第一座山下拍照留念,却因距离太近而无法拍全,难识仙境真面目,只能抱憾而归。正巧有孤身游客急匆匆从灯塔方向过来,他指向海面的东北方向,告诉我们:那就是著名的绿岛,现在已是一个旅游景区。果然海水氤氲间,有一抹淡黑的小岛若隐若现。宝岛处处有美景,关键还在于要有发现美的眼睛啊。

没能看清三仙台的全貌确实令我遗憾,但进而却激发了我再次游览的兴味。三仙台就像一杯馥郁的清茶,需要慢品细啜方得至味,等待是一种痛苦,更是一种幸福。三仙台,我一定会再来!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