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并非闲话

丰富夜生活的意涵

聿飞

日前,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本市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用29条措施助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其中有一条“丰富夜生活”的内容,颇能吸引市民的眼球。

《方案》提到:鼓励各区建立“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编制夜生活集聚区发展规划,打造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可以预期:这将会给上海带来绚丽多彩的夜生活,阿拉上海人的夜生活也将会更为丰富、更为充实、更为美好!

那么,丰富夜生活有哪些意涵呢?

首先,它是促进了夜间经济发展。上海的经济发展蹄疾步稳,日趋繁华,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说它是“购物天堂”并非溢美,无论是“首发经济”还是“首店经济”,均可列为前茅。《方案》明确将把黄浦区、静安区、浦东新区和徐汇区设定为“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这无疑将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但有一个现状毋庸忽视,即:以往上海购物经济大多是在日间,即使有夜市,也是时间较短,过了10点,连白天熙熙攘攘的南京路也是显得冷冷清清,遑论其他街区!《方案》把“夜间经济”提上了议事日程,要求建设夜上海特色消费示范区以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无疑是持续着上海的日间购物经济态势,拉动内需,使得公众消费有了一个新的增长点,在延续了“上海购物”品牌时间的同时,也自然扩大了“上海购物”品牌的空间。

做大做强特色小店,也是丰富夜生活的题中之义。上海商业既要有高大上的购物中心,也要有烟火气的特色小店。为了鼓励特色小店的发展,《方案》明确提出:各区要针对特色小店集中街区,编制街区发展规划,同时根据街区规划和功能定位,规范调整房屋使用性质,此外,允许有条件的特色小店开展“外摆位”试点也被写入了《方案》,夏季的露天位有望成为申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毋庸讳言,上海的特色小店确实不少,各街区比比皆是,但那是在日间营业,夜间开市不成气候,何况严格的城区管理,令“外摆位”几无立足之地。市民想夜间光顾特色小店、品尝特色小吃,除新天地、田子坊少数去处,难以寻迹。现如今,倘若按《方案》要求,各区引入市场主体,整体开发运营特色街区,建设一批公共市集、邻里中心等吸纳便民特色小店入驻的公共设施,那么,上海夜生活定会迎来另一番繁华的景象。

丰富夜生活,其实说到底是丰富市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说得实际点,市民想过夜生活,无非是呼朋唤友找一些舒适的地方、优雅的场所,吃点可口的食品,消遣一天的疲劳,回味生活的幸福感,获得人生的满意度。在现代文明引导下的社会生活,理应是多元化的;多元化的的社会生活,理应是多层级的。市场应当适应和满足那些喜欢过夜生活的市民需求,在一定意义上说,有夜生活的城市才称得上是一个良性运作的健康的现代化城市。人们常会羡慕中国香港、台北以及法国巴黎、美国纽约等城市的生活,其原因之一,便是那里的夜生活令人如痴如醉,极为惬意。——如此的夜生活在上海也将指日可待,人们期待五彩缤纷、魅力四射的“夜上海”呵!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