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走近人大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人大聚焦

是他们圆了“悬空老人”下楼梦想

人大代表19年接力推动申城加装电梯工作

市人大代表在爱建小区调研老旧小区安装电梯 记者 王湧 摄

□法治报记者  陈颖婷

上海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也是拥有高楼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对于居住在老旧小区高层的老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下楼渐渐成为了“奢望”。因此,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悬空老人们最迫切的愿望。

12月19日,上海市住建委、房管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若干意见》,取消了本楼幢业主同意的“一票否决”、最高补贴从24万元增加到28万元、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电梯建设资金…这一系列新政的推出,也让上海老旧公房加装电梯工作走上了“快车道”。

这一切都离不开上海三届人大代表19年来的推动与落实,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懈努力,才让越来越多“悬空老人”有机会走下高楼。

“电梯代表”的17份建议

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曹兆麟是第一位提出加装电梯的代表。她说她的建议是许多老人沉甸甸的心愿:曾经一位来自浦东的70岁老人,不下五次来到她的宝山办公地只为老楼加装电梯之事;还有一份呼吁加装电梯的居民来信,末尾是整整三页的签名;一位过世数年的高中校长,弥留之际再三嘱咐家人,用自己的积蓄为邻居们安装电梯……

带着老百姓的期盼,曹兆麟执着推进老旧公房加装电梯,2010年提出首份建议起,两届内共提出17份建议,还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

2017年1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曹兆麟提交了“关于把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的建议”,得到了与会100多名代表的附议。经过沟通交流,代表们与相关政府部门形成的共识是:在深度老龄化的上海,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非常好的便民利民工程,让城市更有温度,应加快推进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目前此项工作进展缓慢,说明相关的政策措施、推进方式等还可能存在不足。

代表们认为,市政府部门应该用改革的思维,从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的根本属性上来定义市政府的实事项目,在下一步的调查研究中,提出切实有效的推进办法。代表们也相信,随着本市旧住房综合改造的推进,特别是老旧里弄改造基本完成后,老旧多层住宅的改造必然会成为下一步城市更新的重点。

人大代表合力推动政策出台

曹兆麟代表的努力,也得到了许多市人大代表的支持。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成为了19年来,代表奔走的一个重要民生话题。

此后,来自浦东新区的市人大代表徐红和来自闵行区的市人大代表陈峻均提交了关于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代表意见。陈峻进一步建议应将其列入上海市“十三五规划”的民生工程,并列入上海市旧区改造规划。

这些努力推动了一系列政策的出台。2014年初,上海市政府出台政策,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给予施工金额40%的补贴,最高每台不超过24万元。

而在2017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也将“支持居民开展既有居住建筑适老性改造”写入了条款。

据了解,在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在代表推动和常委会督促下,2013年起政府不断完善加装电梯政策,审批事项从46项减少到15项,已经投入运行电梯130多台,正在施工100多台。

加装电梯人大代表依然在接力

尽管人大代表不断变换,但推动加装电梯工作的“接力棒”却始终未曾停止。今年人代会期间,第十五届市人大代表、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坚提交了一份《关于将老式多层公房加装电梯作为市政府解决“老、旧”的重点实事项目的建议》。

他对加装电梯的调研一直持续整个人代会期间。得知上海第一个为多层住宅装上电梯的美丽园居民区,最近又有两部电梯即将竣工,他便利用会议中午休息时间,赶往那里实地调研。在代表建议现场办理的会场,他又找到市房管局的负责人,就加装电梯的法律瓶颈问题进行了探讨。

吴坚认为,影响加装电梯最大的瓶颈,就卡在“居民意见不统一”上面。实际操作中,因居民所住楼层、年龄、经济条件等诉求各异,众口难调,现阶段2/3这道坎绝大多数小区和楼栋迈不过去,这使得再好的方案、再多的支持就都落了空。他建议将加装电梯工作政府列入实事工程抓进度。把老公房加装电梯列为实事工程,有“任务单”,有“时间表”,落实到区,下沉到块,因地制宜进行制度创新,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具体部门负责推进、督促和落实。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成功案例”一定要深入人心,鼓励全社会共同献策,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参与。

尽管上海老旧公房加装电梯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但上海人大代表的努力还在继续……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