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法官手记

抗“疫”二三事

□宋  虹

的确,在这场全国一心抗“疫”的浪潮中,每个人都在默默努力,共同坚守。村、居委掌握着人员流动的一手数据,肩负着防疫排查的重要工作。我曾在中午时分接到过居委会的电话,仔细询问了家中常住人口、近期有无外出上海的记录、是否接待过外地来沪的亲友。可以想见,同样的问题普通人问上十几遍就会觉得枯燥不已,而村、居委会干部不仅要问上数千遍,还要做到心中了然。

面对上海口罩紧缺、药店门口大排长龙购买口罩的情况,上海政府立即采取了口罩预约购买机制,首先需要通过村、居委会预约登记,登记成功后再至指定时间、指定地点购买口罩。基层干部第一时间发挥主观能动精神,各类线上口罩预约平台纷纷上线,尽可能减少普通市民外出聚集。尤其是,居委会同志获知我因上班而无法在指定时间购买口罩时,主动提出愿意帮助有困难的居民统一代为购买后投放在信箱内。这一举动让我备受感动。

在工作单位,法院安保人员无论刮风下雨,迎着倒春寒坚持增派人手,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物业保洁人员坚持每日用消毒液消毒楼道、擦拭电梯等公共设施;后勤保障人员加班采购一次性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确保人员防护到位。考虑到疫情的关系,上海法院取消了春节后一段时间内的案件线下审理工作。为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当事人的身体健康,又要保证高效完成审判工作、确保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得到有效保障,上海法院大力普及、推广互联网庭审,审判管理部门紧急制定互联网审理预案与庭审规范,技术人员加班加点扩充互联网法庭,调试设备、铺排线路确保互联网庭审顺利进行。通常,一场安排于上午9点钟开始的互联网庭审,技术人员在前一日就需要确保各个视屏端口的线路通畅,第二天一早又已经在法庭检查设备,以保证互联网庭审顺利进行。通过互联网审理方式,上海法院成功连线了身处外地、甚至外国的当事人,有效节省了当事人诉讼时间与成本,又保证了疫情防控后方工作的有序进行。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