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灯下漫笔

从“北欧式排队”说开去

□凡  夫

与国人排队“人贴人”不同,“北欧式排队”往往是要间隔一米。疫情期间,在超市、菜市场等人员相对密集的地方,自觉与前面排队者拉开距离的市民日渐增多了,网友点赞:“一米之外,诠释真爱!”

其实,突如其来的疫情,亟需改变人们生活和行为方式的不止是“北欧式排队”,还有诸多方面,如咳嗽、打喷嚏,以前或许以为,用手掩着口鼻算是“比较注意”了,手会触摸各种物品,极不卫生,文明的方式是用手帕、纸巾或弯曲手肘掩住口鼻;又如“隔离就餐”模式,没有面对面、肩碰肩的现象,就餐时也显得恬静、惬意。至于戴口罩、勤洗手、分食制、使用公筷、不吃野味等等,更是融入了国人的生活理念和行为规范,摒弃了习以为常的某些陋习。

人们往往将个人生活习惯视为“私德”而率性而为,其实不然,它与“公德”(当列于文化范畴)有着密切的关联。“公德”是用来规范和约束人的行为的,倘若习惯者的某些行为不受“公德”制约,诸如随处吸烟、任意吐痰、公众场合不戴口罩、乱串门扎堆等等,这些陋习无疑有碍观瞻,有损形象,有悖科学,有害健康。美国早期社会学家查尔斯·霍顿·库利在论述城市文明时,将“公民的生活习惯是否符合公德”作为三个主要特征之一。由此可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光大公共道德已不止是个人的素质问题,它还关涉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尤其在当下,它还是筑建抵御病毒屏障的有效路径,劝君不可小觑也!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