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综合;社会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3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不带货?李佳琦直播上网课

时尚主播和上海消保委联手打造消费直播间

□法治报记者  胡蝶飞

李佳琦的直播竟不带货,却上起了网课?

“今天带大家上网课!再次跟大家重申一下,今晚的直播间不卖货、不推荐具体产品!”3月14日晚,时尚主播李佳琦开启了一场特殊的直播——他没有推荐任何品牌的商品,而是与来自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专家“小姐姐”杨青一起,联手打造“3·15消费直播间”。针对市面上老人鞋和空气净化器的比较试验及选购知识,二人联手为消费者进行了一场专业解读。

这场“特殊”的不到一个小时的直播,有超过370万的消费者观看,点赞数高达900多万。

据了解,这是消保委在国内直播平台的首次亮相。

近年来,老人鞋风靡全国,但目前国家以及行业没有针对老人鞋的产品标准,相关产品良莠不齐。

直播镜头前,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资深专家杨青拿着样品一一向消费者展示选购老人鞋的注意事项。“挑选老人鞋,要确保鞋底的弯曲部位和走路时脚掌的弯曲部位相吻合。”尽管是首次出镜直播,杨青言谈间显得游刃有余。

对于空气净化器,杨青则是建议消费者要根据需求选购侧重不同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尽量选择适用面积不低于实际使用面积的产品、定期更换滤网。

李佳琦在直播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线下转到线上的3·15活动,“很荣幸能够请到上海消保委的专家,来到我的直播间跟大家分享一些比较实验的结果,让更多消费者可以直观了解到什么东西值得买、如何辨别好坏。”

“视频直播的发布会其实我们已经做了5年。现在的网络直播有互动有交流,所以我们今年也非常希望能够做这样一种迭代尝试。”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介绍,上海消保委每年会投入大量精力做比较实验,也获得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消费者也需要这些客观、公正、专业的信息。

“网络直播是一种消费新趋势也是很好的信息通路,我们希望能将比较实验呈现给更多的消费者,帮助到消费者。我们更希望听到消费者有哪些疑问,有哪些关切。”唐健盛表示。

记者同时了解到,疫情期间的“3·15”现场咨询活动也改为了线上。昨天上午,市、区两级消保委、市消保委各专业办公室工作人员、专家及律师志愿者参加了3·15大型线上咨询活动。在活动中,有23792人参与了线上咨询,页面浏览量达到30918人次。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