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治中国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青海一命案犯潜逃11年后落网

□据新华社报道

据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公安局消息,日前该局刑警支队民警利用DNA比对、大数据应用等刑事技术手段,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1年的命案犯。

2009年7月2日,青海省格尔木市郭乡新乐村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同时160只羊失踪。7月8日,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海拉尔草原又一牧民被害。

案发后,格尔木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但因侦破手段有限,案件没有实质性进展。

今年5月15日,格尔木市公安局召开“夏季百日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会议,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战。5月19日,格尔木市公安局技术人员对“2009·7·08”案件现场提取的原始物证重新检验,提取出微量生物物证。通过反复实验排查和大数据应用,发现安徽籍马某才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根据线索,格尔木市公安局迅速对马某才的信息展开排查,最终在安徽宿州将其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马某才如实供述了“2009·7·02”“2009·7·08”两起抢劫杀人案的犯罪事实。

据介绍,在案件侦破过程中,格尔木市公安局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以大数据应用为引领,加强技术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依靠科技信息化手段,抓获了一批逃犯、破获了一批案件。尤其是DNA检验技术在侦查破案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近5年命案破案率达100%。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