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21年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尊重科学 尊重专家 关注“人才”

——市人大代表点赞上海防疫

□法治报记者  翟梦丽  陈颖婷

在昨天下午的长宁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代表们争先恐后抢时间发言。“五大新城”建设、疫情防控等都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同仁医院副院长、民进长宁区委副主委杨军首先从自身专业出发,感叹过去一年上海防疫的艰辛与成果。他指出,这次疫情也反映了上海医疗管理水平。例如,最近在肿瘤医院的病例就是一月一次筛查中发现的。目前,上海已经做到了重点岗位2周1次筛查。他认为,有必要开展对一线岗位人员的心理疏导关怀。

杨军关注人才问题,为五大新城的发展想点子。当前上海老龄人口多,养老压力大。他提出,上海可以考虑放开人口规模控制,引进外地年轻人。2020年,上海就出台新政,6所高校的应届本科生可以直接落户,但他认为这还不够。“5个新城的发展需要大量年轻人。”杨军说。他建议在新城建设规划中就考虑多建设人才公寓,以满足外地年轻人的现实住房需求,同时适当延长人才公寓可居住的时间,让他们住得安心。

同样来自卫生领域的市人大代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宋耀君的发言以一串感叹开头:“过去的一年,我们从来没有加过这么多班,经历过这么多跨部门的合作,吃过这么多盒饭!”

对过去一年的疫情防控他的体会颇多,“政府尊重科学,尊重专家,以专业科学角度指定防疫措施。”“有担当”是经此一役后他对上海政府与专家的最深印象。

宋耀君注意到了一线防控人员的临时性补贴问题。他说,对于社区公安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满负荷工作却没有加班费。因此,他希望能够在补贴方面延长时间、扩大范围。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