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法治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市消保委:神马专车、滴滴出行多算路程比例高

□见习记者  陈友敏

本报讯  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受理网约车相关消费投诉共计586件,其中1/4涉及到计费纠纷。有些消费者会反映某次网约车订单计费不准,与预估或者经验存在偏差,但消费者个体往往很难提供确凿的证据。为此,近期市消保委对本市的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开展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110次模拟乘坐中,有57次被多算路程,40次被多算时间。

从平台来看,计程误差不符合规范次数最多的依次为首汽约车(5次)、曹操出行(5次)和神马专车(5次)。

计时误差不符合规范次数最多的4家平台,分别为神州专车(11次)、斑马快跑(7次)、首汽约车(6次)和曹操出行(6次)。

针对此现象,市消保委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加强对网约车企业的培训,督促其履行计程计时的主体责任,定期对系统进行校准,推动行业相关标准和规程、规范的修订与优化。

此外,消保委建议消费者选择有网约车运营资质的正规企业服务,如遇消费纠纷,保留截图、录音、消费凭证等证据,以供后期维权。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