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维权热线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维权热线

外地捡拾弃婴如何报上海户口

由于夫妻两人都已经超过30岁没有小孩。在外地捡拾了弃婴想在上海地区领养报户口,那么根据民法典规定,是不是可以不用送福利院然后再领养,直接有当地派出所出具无亲生父母的证明即可?需要哪些正规手续呢?  陈先生

【解答】

陈先生,您好!《民法典》第一千零九十八条列明了收养人应当具备的条件:(一)无子女或者只有一名子女;(二)有抚养、教育和保护被收养人的能力;(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四)无不利于被收养人健康成长的违法犯罪记录;(五)年满三十周岁。同时《民法典》第一千一百零五条规定:“收养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收养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的,办理登记的民政部门应当在登记前予以公告。收养关系当事人愿意签订收养协议的,可以签订收养协议。收养关系当事人各方或者一方要求办理收养公证的,应当办理收养公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依法进行收养评估。”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收养关系成立应当要进行收养登记,需满足收养登记、签订收养协议、收养公证、民政部门收养评估这些形式要件。建议您积极与您所在地所属的民政部门沟通,准备相应材料。收养关系成立后,公安机关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被收养人办理户口登记。

刑满释放受歧视入住宾馆屡被查

去年年初,我刑满释放了。如今在一家公司做销售,经常需要出差,但每次一住宾馆警察就来查,请问这种情况合理吗?我是否有途径维权?  岳先生

【解答】

岳先生,您好。首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2012年修正)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刑满释放人员依法享有与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因此,并不能因为您曾经服刑,而受到区别对待,您应当受到平等的对待。

其次,您住宾馆警察来查,警察的行为属行政行为。判断行政行为是否合法应当从四个维度来认定:行政行为主体合法;行政行为应当符合行政主体的权限范围;行政行为的内容应当合法、适当;行政行为应当符合法定程序。《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五条规定,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经出示执法证件,在规定情况下,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拒绝人民警察查验居民身份证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分别不同情形,采取措施予以处理。以上体现了警察询问并查验您相关身份信息,该行政行为的主体合法与行政行为系权限范围内作出的。同时,核查信息是维护治安的体现,不具有非法性。程序合法可体现为核查时候,警察穿着警服或出示证件以表明身份等。

快递丢失后已赔付找到后所属权归谁

此前我的快递丢失后,卖家已经通过相关程序赔付退款。最近,该快递被某驿站工作人员找到送到家里,请问这个快递所属权应该归谁?  熊先生

【解答】

熊先生,您好!根据您所述的情况,您、卖家与快递公司之间存在两种法律关系。您与卖家之间存在买卖合同关系,卖家与快递公司存在服务合同关系。首先,关于卖家赔付退款的问题。依据《民法典》第五百六十六条的规定,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终止履行;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请求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请求赔偿损失。您所获得的退款是您与卖方之间买卖合同无法履行解除后,卖家向您返还的价款。因此可以确认合同解除原因是无法收到货物。其次,关于快递找到后又交付给您的问题。《民法典》第二百二十四条规定,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自交付时发生效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在您与卖方的买卖合同未解除之前,您并未收到货物,即未完成交付,货物的物权并不发生转移,仍属于卖方。您在买卖合同解除后签收快递,亦不能视为依据买卖合同的交付。按照卖方与快递公司的协议,卖方就寄件丢失获得全额或者按比例得到赔付。关于快递公司赔付是否导致所有权转移的问题,快递公司与卖家之间并不发生交付,快递公司仅构成占有的事实。综上,该货物仍属于卖家。

另外,您签收快递可能构成不当得利,应联系卖家询问是否需要将货物寄回。卖家基于物上追及权可以要求您返还原物。同时卖家也应返还快递公司支付的赔付。

孩子归前妻抚养继母没有抚养义务

我丈夫的孩子归前妻抚养了,作为继母我还需要承担哪些抚养义务,作为继子他以后又享有哪些继承权?  龙女士

【解答】

龙女士,您好!抚养义务一般是指长辈亲属对晚辈亲属在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顾的法律关系。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夫妻双方或离婚后双方对未成年子女,继父或母与产生抚养关系的继子女,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与父母已经死亡或无力抚养的未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之间,有负担能力的兄、姐与父母已经死亡或无力抚养的弟、妹之间都有抚养义务。您丈夫的孩子归前妻抚养,无法与您长期、稳定地共同生活,即便有抚养行为也仅为临时性的,无法构成拟制直系血亲关系,因此您无需承担抚养义务。

根据《民法典》第1127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一)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二)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编所称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所称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如前述,您与这个孩子不属于有抚养关系的继母与继子,因此他与您之间不存在继承问题。而他作为您丈夫的子女,享有对其父亲地遗产的继承权。

不签合同不交保险员工如何申请赔偿

我是一名环卫司机,工作8年了,单位没给我交保险,也没和我签合同。去年9月,单位以我开车有超速行为为由将我开除。在工作的8年中,我没给单位造成过一次损失,我可以申请赔偿和补偿吗?  谢先生

【解答】

谢先生,您好!《劳动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依据《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履行缴纳社会保险的义务。据您所述,您工作8年,单位未与您签订劳动合同、未为您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属用人单位未履行义务。您可以向单位所在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要求与单位确认劳动关系,要求单位承担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法律责任。建议您收集曾经为该单位提供劳动的证据材料,如工作服、工作证、仅单位员工可得的内部文件、单位向您发放工资的记录,甚至在职同事或其他知情人的证言。

另外,关于单位因您一次超速驾驶将您开除的事,您可以先了解一下单位是否有相关的规章制度作为开除的依据,且该规章制度应当经过民主程序公示生效,您是否在职期间被告知过相关制度。如上述条件都不满足,那么单位有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之嫌,您可以主张用人单位支付您违法解除赔偿金或恢复劳动合同。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