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让生命匀速前行

□任炽越

他是位小有名气的演员,在银幕上塑造了不少让人留下深刻影响的角色。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每年接的戏不多,但不论在戏中份量的大小,他都提前认真做好案头准备工作,研究每一句台词与每一个动作,使所扮演的角色都能不同凡响。有人与他打趣,说他失去了很多“挣钱”的机会。他戏谑道,我这个人有些笨,不具备干“急活”挣钱的本事。后来,某电视主持人釆访他聊起此事时,他正色道,生活中一个人不能太过着急,要保持匀速前进,这才对得起自己的生命与钟爱的事业。

她原是位家庭主妇,因热爱烹饪,成了网红。她的私房菜红遍网络后,便有许多粉丝向她预约,前去品尝她的美味佳肴。一时她的私房菜供不应求,成了城市老饕们追逐的时尚。有人劝她乘时开家酒楼,既可满足众人品尝其美味的愿望,又可扩大自己的影响,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对此,她笑而不答。一次一好友见她在厨房忙碌,不亦乐乎的模样,又试探了她一下。她笑道,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许多烦心的事情,我也一样。但你不知道,我只要一踏进菜场选购食材,一进入厨房的煎炒炸炖之中,我就会忘掉一切烦恼,立刻高兴起来。我享受菜场与厨房这特有的氛围,这是我生活快乐的源泉,我为什么要轻易改变,去追求或许我不一定会快乐的事情呢?保持自已的生活节奏,不急于求成,这才是生活最重要的。

那年,去欧州某国,下午在一小镇上的一家铺子里挑选工艺品。我对几只玻璃铃铛产生了兴趣,五十多岁的店主非常热情,拿岀了大小不一的十多个玻璃铃铛让我挑选,最终我挑选了一大一小两只。店主用盒子仔细地放好,四周帮我垫上了防震的泡沐,临走时还送了我一只陶瓷的小铃铛,说让我留作纪念。当我们走出小铺子时,店主微笑着与我们道别,随即关上了小铺子的门。那天正好是周末,小镇上的许多店铺都纷纷打烊了,四处游荡的旅游者只好去还开着的几家咖啡馆闲坐。我问陪我们的兼职导游留学生小许,他们为啥放着钱不赚啊?小许说,欧州人的生活比较安然,他们觉得钱是挣不完的,周末就是他们应该休息的时候,为周日的度假作些准备。特别是一些小镇上的中老年人,他们的理念就是,优闲的生活才是幸福快乐的生活。

有一次,与朋友餐叙,其中有几位“跑马”发烧友。问起跑马拉松的技巧,他们像开了锅,七嘴八舌地说了许多。后一位资深跑者总结了几点,让我印象颇深。他说马拉松运动员除了体力、技巧等诸多因素,比赛时最重要的是要放平心态,咬定目标,保持体力,全程匀速前进,最后的胜利必定是你的。

其实,人生也是一场马拉松,目标不是一时的输赢,而是最后的胜利!在这场旅程中,不应着急,踏准节奏,保持良好心态,让生命匀速前进!或许,有时生活会按下暂停键,就是为了警示你,让你恢复体力,重蓄充沛精力,继续向着目标前进。

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中,尽享人生的欢乐!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