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案件写真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男子连续40天投毒 只因担心堂兄霸占工资

资料照片

□见习记者  谢钱钱

男子周某借住在堂兄家,日常工资全部上交。然而在工友的“挑唆”下,他认为堂兄会霸占其工资,于是连续40天,往食用油中投杀虫剂。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这样一起案例。

工资被堂兄保管男子连续40天投毒

因父亲老宅被拆除后被堂兄占用盖了房子,男子周某与其母亲借住在堂兄夫妇家一楼,与他们分开吃住。周某务工十余年的收入、曾某的低保补助均由堂兄家保管。为何如此?原来周某自幼表现愚笨,智力相当于七八岁的小孩子,其母亲在智力上也有残疾。

这样的生活并非如意。周某务工期间听工友谈起,如果工资全由堂兄保管,以后不会归还,自己一生都拿不回钱。加之在日常生活中,因周某没有做好一些生活琐事,常被其堂兄骂。周某心生怨恨,遂起了投放农药毒死堂兄夫妇、夺回工资的念头。

2020年6月13日起,周某连续多次趁清晨无人之际,将种菜剩下的一瓶半杀虫剂倒入堂兄家二楼厨房的食用油、酱油内,每次各倒入农药瓶一瓶盖。同年7月14日晚,周某又购买了两瓶杀虫剂,每日继续投放。

其间,堂兄一家出现轻微头晕、乏力、胸闷、流鼻血等症状,但身体未造成大碍。堂兄也曾怀疑过食用油存在质量问题,他发现食用油有异味后,还将其中一桶送给周某食用。周某知道食用油有异味是因其投放了杀虫剂,因此未食用,并将该桶食用油扔掉。

堂兄到小卖部更换过食用油后,怀疑是有人投毒,为查出原因,他悄悄在厨房安装了摄像头进行监控。果不其然,2020年7月23日,他在监控视频中发现了周某鬼鬼祟祟的身影。

愤怒之下,堂兄喊来亲戚以及村干部,周某承认了自己投放杀虫剂的事实,堂兄马上报了警。被带到公安机关调查后,周某也如实交代了自己的作案经过。

犯故意杀人罪获刑一年

2020年11月25日,堂兄称其报警只是想吓唬堂弟,并不是要追究其刑事责任。他表示,周某母亲年老多病,家中无他人照料,且周某从小弱智,对其行为表示谅解,即使要判刑,也希望从轻处理。周某也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2021年1月8日,江西省吉水县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将周某诉至江西省吉水县人民法院。

法院最终认为,周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周某作案时,知道投毒是违法行为,能清晰理解投毒所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实施作案行为时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本案被告人和被害人是堂兄弟,周某因家庭琐事被骂,因此怀恨在心,本案系因家庭内部矛盾引发,被害人对矛盾的引发激化负有责任,有一定的过错。周某行为未造成危害后果,属犯罪未遂。最终判决周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