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5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怀揣初心的人生

□石  路

走出穷山沟,是贫困户黄仕京倾尽全家之力供养两个孩子上大学的原动力,可经常到家里做扶贫工作的研究生姑娘却让他一直心存不解。一天傍晚,看到黄文秀入户走访,黄仕京一家硬拉着她进屋吃饭。饭桌上黄仕京忍不住抛出自己的问题。黄文秀说,农村走出去的人很多,自己就是那个要回来的人吧,基层工作难做,但总得有人来做的。

黄文秀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8年3月,她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埋头苦干,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读着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脑海中一个个问题跳跃闪现,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什么样的事业最动人?什么样的人生才最有意义?黄文秀,一个长着文静、秀气和甜美的姑娘,用她那短暂而不凡的一生,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一个青年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当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该有什么样的选择,该担什么样的责任。这一切,真的给我们一个深刻反思。在我们周围,在每个人中间,时常会面临各种各样挑战,需要做出一次又一次选择,那标准是什么呢?扪心自问,你有没有想过心存安逸?你有没有害怕困难?

扑下身子,全情投入。黄文秀是把双脚踩在泥土里行走的人。“她跟我们聊天时,心心念念的全是百坭村,她让我见识了另一番蓬勃的人生景象,从中感受到生命的坚实。”北师大同学赵星宇说。细心的人发现,自从黄文秀驻村后,连微信昵称都改成“百坭女子图鉴”。”她把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重任坚实地扛在肩上,为遍访全村195户贫困户,她想尽办法,拉近与村民距离,从说话语言、穿着打扮到工作方法上,不断改变自己。她主动上门,为他们建档立卡,使不少原先“敲不开的门”被黄文秀敲开了。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和村干部都对黄文秀翘起了大拇指:“文秀书记做群众思想工作还真是有一套。”

为群众办实事,永葆为民初心。因为各种原因,在黄文秀到来之前,整个村子2000亩的砂糖橘产业几乎荒废。黄文秀详细调研后,找到了其中症结:没有技术、缺乏管理、打不开市场。于是,她利用各方资源,引进专业公司,建起了规模化的砂糖橘产业园,群众以土地入股,公司负责所有砂糖橘的技术、管理。她又磨破了嘴皮,最后引来了四川、贵州、云南、海南等多地的果商。砂糖橘产量由原先6万斤到50多万斤,差不多翻了10倍,丰产时预计会有70万到80万斤的产量。因公殉职前,她还在谋划给村里建一所幼儿园。黄文秀说:“让百坭村的孩子能跟城里的孩子一样,提早接受学前教育,开拓视野。”

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波说:  “黄文秀为了百坭村的脱贫事业,以自己担当实干的共产党员优良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乐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田庆敏说:“驻村一年多时间,黄文秀从新手变为熟悉脱贫攻坚工作的能手,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她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心系群众,获得了大家的高度赞誉。她是我们新时代的楷模,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前行。”

在黄文秀的入党申请书中有这么一句话:“一个人要活得很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说得多好啊!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去做的。不忘初心的黄文秀,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崇高美好的人生,正如鲁迅说:“在人生的路上,将血一滴一滴地滴过去,以饲别人,虽自觉渐渐瘦弱,也以为快乐。”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