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法治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03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筑起防疫“红色堡垒”

□记者  季张颖

本报讯  最近,在徐汇区华泾镇盛华景苑小区内出现了这样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奔波在小区的各个点位,为小区的防疫工作默默付出。他们不是别人,正是盛华景苑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先锋队。

3月11日,根据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盛华景苑小区进入了为期14天的封闭管理。在封闭管理期间,全员共需完成5次核酸检测。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小区原本宁静安详的气氛,接下来的14天封控期该如何平稳度过成为了每一个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就在这“大考”来临之际,盛华景苑小区依托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第一时间组建了党员志愿者先锋队。队员们在小区东门口化身为“运输员”为居民转运快递外卖,在小区楼栋下化身为“广播员”为居民播报重要通知和注意事项,在核酸检测日化身为“引导员”为居民引导路线维护秩序。全力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退休党员万琼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她还带动了爱人、女儿、女婿一起成为了抗疫志愿者,奋战在社区抗疫的第一线。第一天核酸检测的时候,万琼穿上防护服在内场帮居民预约扫码以及维持秩序,后面由女儿女婿接替她继续进行后续工作,而她的爱人也坚守在南门进行轮岗工作。“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第二次核酸完成后,万琼穿上红马甲与其他的志愿者们坚守在东门,帮助小区内的居民签收、查找快递,以及居民封控期间所需的生活物资。

盛华景苑小区作为华泾镇居民人数最多的小区之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既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体力活。在吸取了前两次的经验后,党员沈锦莉和同志们一起商量,在小区现场反复调研后对核酸检测行走路线、入口位置、人员配置等进行了统一的优化调整。通过路线优化,核酸检测将由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成员在每栋楼下高举楼栋号牌,并通过高音喇叭依次引导对应楼栋的居民在楼栋下排队候场,最后统一带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