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版面概览

下一版   

 

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举行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 视频连线基层一线作部署

探索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

■加快形成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根基在基层;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底盘在基层;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点在基层;建设人民城市,落脚点在基层

本报讯  上海市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昨天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要求,深入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加快形成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部署工作。市领导朱芝松、郭芳、彭沉雷出席会议。会议在相关部门、各区、街镇设分会场,以视频方式连线到基层一线,全市各区、街镇、居村共1.3万余人参加。

李强指出,基层是城市治理的基础所在、重心所在、支撑所在,要充分认识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根基在基层;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底盘在基层;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点在基层;建设人民城市,落脚点在基层。在上半年的大上海保卫战中,面对刻不容缓的“四应四尽”任务,面对千家万户的保供、保医、保障需求,广大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展开了夜以继日的奋战,挑起了千钧重担、顶住了空前压力、经受了极限挑战、破解了无数难题、付出了巨大艰辛,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要清醒看到基层治理还有不适应的地方,动员组织能力还有待提升,运行机制还不够顺畅,群众工作还不到位,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必须深入总结,对照中央关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结合上海实际,更好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践行好人民城市理念,构建好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李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把握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化探索实践,在新起点上谱写基层治理现代化新篇章。要把加强党建引领与严密组织体系结合起来,把党的领导传导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在深化市、区、街镇、居村“四级联动”中实现“同频共振”,坚持和固化党员报到、干部下沉、领导包保机制。在深化“两个覆盖”中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深入抓好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进一步做实网格党建、做强楼组党建,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下转A7)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