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版面概览

下一版   

 

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以人民为中心,为城市发展赋能

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8日开幕

□记者  陈颖婷

本报讯  “海纳百川  法润申城”“法治,愈多遇见、愈多美好”“法治‘沪’我向未来”……伴随着灵动的宣传语,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将于9月8日至10月10日在上海举办。本着以人民为中心,首届法治文化节将秉承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与上海城市文化相互融合、与上海城市发展相互赋能的办节理念,将聚焦2大方面、7大主题,打造35项重点项目。据了解,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三家单位联合主办,各区委依法治区办、各区法宣办具体承办,25家市级委办局、群团组织和高校等单位参与和支持。

据介绍:35项重点项目包括11个主题宣传、8场主题论坛、8场征集评选、8场体验活动,并特别注重网络空间法治文化建设,推动人人共享法治文化。

一个月的时间里,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将聚焦7大主题,分别是:聚焦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赓续红色法治文化基因、诠释新时代法治文化内涵、发现江南法治文化魅力的3大主题,以及聚焦法治文化融入上海法治社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青少年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基层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法治文化建设4大主题。

依据7大主题,文化节分别策划了红色法治文化学习体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法治元素+”活态传承、“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等重要活动,以及策划主题论坛、主题宣传等重点项目。丰富多彩的项目将以创新法治文化形态、完善法治文化供给,全面提升市民群众对法治文化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为此,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的活动将突出“献礼二十大”,致力于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主义热情持续传递下去,将为迎接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凝聚起广大的思想共识与情感认同。

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充分发挥“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红色法治文化资源优势和载体作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各相关单位将组织开展红色法治文化之旅、党内法规主题宣传、邮票中的法治故事主题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研究展示等活动。

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将通过广泛开展“尚警讲坛”公益传播、“百校百讲”“青春启航”等主题巡讲,策划开展民法典主题公园、智慧法院法治观影、“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群众体验活动,聚焦“应急状态下的基层治理”等重点话题举办专家论坛。文化节将突出“以人民为中心”,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不同活动,让人们感受到法治社会的良好氛围。此外,文化节还将发挥知名互联网媒体平台优势,开通重要场次、重要论坛网络直播,切实走好法治文化传播群众路线,打造法治文化全媒体宣传矩阵,让人民群众的法治文化体验感更加充盈。

除此之外,统一征集评选“上海法治文化节”外观标识、宣传语等经典元素,推动合理应用于城市“一江一河一带”、广场、公园等公共空间。另外,文化节还将聚焦国门安全守护,举办自然博物馆、崇明生态博物馆等场馆“云”参观活动及电台专访;聚焦“元宇宙”虚拟空间依法治理举办主题沙龙,策划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的法治文化阵地或场景体验活动。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