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法学院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大变局&法治国——涉外纠纷处理以及ODR”论坛举办

关注涉外纠纷处理机制建设与跨国合作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和华东政法大学涉外法治学院联合主办“大变局&法治国——涉外纠纷处理以及ODR”论坛。本次论坛围绕“涉外纠纷处理”主题,详细剖析ODR(在线争端解决机制)等具体解决机制,深入探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路径。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涉外法治学院常务副院长冷静教授作题为“跨境上市中的执法合作”的主题发言。她介绍了促发新一轮中概股危机的瑞幸咖啡一案,分析了其中折射出的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合作中曾一度存在的僵局,以及经数十年谈判后,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合作于近两年取得的新进展。

她提到,去年4月2日,证监会会同财政部、国家保密局、国家档案局发布《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备受市场关注的跨境联合审计法律制度保障再进一步。《规定》的修订为境外上市涉及的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提供更加清晰的指引,便利有关市场主体依法依规高效开展境外发行上市活动;指导企业妥善管理涉密和敏感信息,履行好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主体责任;也有助于相关监管部门与境外监管机构安全高效开展包括联合检查在内的跨境监管合作活动,共同维护全球投资者权益。同年12月15日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宣布跨境审计执法取得历史性重大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沈伟教授作题为“外国仲裁裁决在中国的承认和执行”的主题发言。他基于1995年至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就下级法院作出不予执行外国或涉外仲裁裁决初始裁定所做的98份批复的实证研究,分别从设立内部报告制度的背景与初衷、内部报告制度的演进、影响下级法院初始裁定被推翻的因素以及被推翻率与地方保护主义之间的关系等方面,为理解涉外仲裁裁决中承认与执行的内部报告制度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并得出结论:地方保护主义作为影响中国不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的一个因素被夸大,同时内部报告制度可以有效抑制地方保护主义。

他还谈到:法规的变化能够引导企业经营者的选择;通过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诉诸司法的感知影响了商业当事人进行仲裁、诉讼或和解的意愿;需要进行进一步评价,以了解当事人对于由诉讼向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转变的更详细反应,即政策奖励的适当数量是多少;实证研究的价值,即对中国司法改革的政策启示。朱非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