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法治随笔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法官手记

有效处理信息

□王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信息资源的获取成本不断降低,如何准确高效利用信息就成为当下人们需要学习的必备技能。然而信息资源丰富的背后是如何面对繁杂不一的信息进行有效的甄别,合理利用并有效挖掘信息资源背后的价值。对此,麦肯锡的一些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原始资料即第一手资料,主要通过社会实践来获取收集。例如作为销售方的顾问,亲身作为销售员体验买方对于产品的态度,有哪些优势与不足,以及是否有可行性的建议等。这些需要调查者具有敏锐的信息意识,并且能够耐心倾听与记录对方的直接感受,由此获取的信息即为原始资料,并且为麦肯锡最为看重。第二手资料主要是通过书籍、报纸、网络等媒介获取到的信息,由于信息传播途径的发达,该类信息也有可能是三手甚至流转更多的信息。因此,对于此类信息,麦肯锡认为需要进一步补充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信息的质量以及之后决策的科学性很多程度上取决于原始资料的丰富程度。

在信息搜集后,如何挖掘信息背后的业务价值,则主要依靠调研人员的思维能力,通过提取信息的附加值来实现信息处理工作的目标。例如,在麦肯锡的实践中,当消费者在讨论食品时,往往从食品的口感、原料等方面进行评价,但麦肯锡的调研人员发现人们对消费者年龄、职业、生活习惯等数据信息的关注度并不高。如果仅从传统的食品关注点考虑,很难提供有创造性的方案,但是如果从健康、环保以及生活习惯来考虑,将食品同体型保持、环境污染、生活节奏等信息相关联进行考虑,则会发现改进方案。因此,对于信息的挖掘与利用关键是依靠创造性的思维与视角。

在互联网社会,信息体量每年呈指数级增长,庞大的数据资源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各类业态的知识信息,同时也加重了人们的信息负担。因此,我们首先需要对于日常流入的信息进行甄别与分流,可以按照信息来源对信息的可靠程度进行排序;此外,需要构建垃圾信息清理机制,按日或者按周定期及时清理无关信息,做好信息的整理与分类工作,在知识管理方面不断形成适合自己的风格与节奏,帮助我们在享受信息红利的同时,不被信息所累。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