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法治社会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因嫌检测公司收费高要挟举报

市场监管人员勒索20万元

□记者  王川

本报讯  因对房屋检测公司收费不满,一男子竟利用自己在市场监管部门任职的专业“优势”,以举报作为要挟,敲诈勒索房屋检测公司20万元。日前,宝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该案的嫌疑人张某某依法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张某某在帮父母出售房屋期间,因房屋承重结构损坏需评估检测,请飞扬公司(化名)进行房屋修复相关评估检测,但他认为该公司报价过高,属于消费欺诈。后张某某以其父亲名义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并通过12345市民热线,举报飞扬公司网站存在夸大宣传的行为。

飞扬公司邀请张某某商谈投诉事宜,张某某以在房屋出售过程中受到重大损失为由,向飞扬公司提出赔偿损失。张某某声称若飞扬公司支付20万元,他将撤销举报。张某某还利用自身在某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任职的优势,恫吓飞扬公司违反《广告法》的行为将会受到巨额罚款处罚甚至被吊销企业资质,并威胁飞扬公司若不支付赔偿款将会继续举报,直至公司倒闭。飞扬公司无奈之下将20万元汇入张某某母亲银行账号内,指望能够息事宁人。后因张某某之前的举报无法撤销,飞扬公司仍受到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在要求张某某退还款项无果情况下,飞扬公司报案。

承办检察官认为,张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威胁、要挟的方法,向飞扬公司索取20万元,其行为已涉嫌敲诈勒索罪。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