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读者呼声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百家讲“痰”

“痰”:

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表示,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信用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于虐童现象“零容忍”,对相关人员实行终身禁入,确保婴幼儿照护服务有序发展。(5月10日中新网)

百家讲:

对虐童“零容忍”,既能惩治当事人,让其长记性,又能警醒他人,让其吸取教训,以免重蹈覆辙。这无疑是打蛇打在了七寸上,属于“治本之法”,值得期待。

虐童行为频发,究其根源,虽有幼师队伍“宽进宽出”、把关不严,以致师德不良者混进了幼师队伍的原因,但关键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监管严重缺位,监管经常当“马后炮”。特别是,教育主管部门和幼儿园对虐童老师总认为是责任心强、爱学生的表现,从而变相地鼓励这种“打是爱”的行为,导致老师虐童事件频发。试想,老师打骂幼儿的违法成本低,就难以让其长记性,更难以震慑他人,自然没有老师从中吸取教训,做到为人师表,以致幼儿和家长“很受伤”。

俗话说:治病当治根。要防范老师虐童事件再次发生,除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外,关键是倡导依法治校,对违法者实行“零容忍”。——玫昆仑

“痰”:

5月6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有群众在河南南阳市唐河县群工部(信访局),与接访的工作人员发生言语冲突,其间,接访人员喊到“你给我滚,滚出去”。6日晚,唐河县人民政府对此事作出回应称,已经对涉事干部提出严肃批评。(5月7日《北京青年报》)

百家讲:

官员让访民“滚出去”,折射出了信访工作焦虑。这显然值得信访部门反思:莫以“打败”民意,换取信访“胜利”。首先,应通过依法保障公民的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检举等权利,制裁侵害信访人合法权利的行为,真正做到群众依法信访,社会依法维稳,政府依法行政。

同时,应转变信访工作方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前置,避免更多的矛盾涌入信访。特别是,对于疑难突出的信访问题,由地方党政主要领导重点处理,相关职能部门与信访部门搭建起信息通道,信访人反映问题的处理结果,通过网络可实时查询,让社会和群众随时监督。——张连洲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