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读者呼声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一针见“脓”

理应将不安检不文明乘客拒之车外

资料图片

□徐建辉

司法部5月10发布通知,就《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稿》,乘客不得在城市公共交通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内饮酒、吸烟、乱扔废弃物或者从事其他不文明行为,进入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的人员拒不接受安全检查的,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5月10日澎湃新闻)

公共交通,不仅是一种便民惠民的开放式交通工具,也应是一条安全方舟和一方文明天空,安全文明就是公共交通的生命线。对运营部门来说,必须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秩序管理,营造安全文明的良好乘车氛围,让每趟车都成为安全文明舒心之旅。对广大旅客而言,更应自觉自律,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服从运管人员指挥。对于现代城市特别是公共交通体系支撑下的忙碌生活,公交越文明、运行越顺畅。

正因为公共交通是向全体市民开放的公共空间,来往乘坐的人很多,所以每天才会发生各种奇葩事件。正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就算大部分乘客都安分守己、谨言慎行,能够自觉遵守乘车规定,也能积极礼让他人,维护公共秩序与社会公德,可是依然会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和不自觉的人出现。

在公交地铁上,有人自私自利,不顾他人感受,抢行、霸座、喧哗还在车内进食或是做出各种不雅行为,有碍观瞻、有损公序;还有人我行我素,不遵守乘车安全规定,私带危险违禁品上车还逃避、拒绝安检,严重威胁公共交通及他人生命安全。至于随地吐痰、随处抽烟、乱扔垃圾、逃票越站等不文明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屡禁不止。对这些公交丑态及违规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进行更加严厉的整治。

社会治理,立法先行。现在,国家终于开始对城市公交乱象亮剑了,一部《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的专门法规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它对于在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内饮酒、吸烟、乱扔废弃物或者从事其他不文明行为,以及进入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的人员拒不接受安全检查者,都作出了相应处罚和限制规定,例如拒绝其进站、乘车等。而对于强行进入车站或者扰乱安全检查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还明确将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置。相信等待这些任性妄为者的,将是司法的干预和法律的严惩。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对于公共交通工具及其乘车秩序和环境来说亦是如此。在努力拓线提速、改进服务,提升乘车体验、强化安全保障的同时,给予那些扰乱公交秩序、损害他人权益甚至威胁公交安全、破坏文明环境的害群之马更严格的限制与更严厉的处罚。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