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法治社会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假冒“平台客服”索要“诚信保证金”

一诈骗团伙被批捕

□记者  夏天  通讯员  张宇华

本报讯  佯装采购大宗订单再取消,接着电商就会接到“平台客服”来电,被索要“诚信保证金”……近日,奉贤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6名涉诈骗罪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今年10月,马先生的网店上有人下单购买400件衣服,总金额13000多元,但没多久,买家称刚刚那个订单的送货地址填错了,要求马先生点击取消订单。

马先生刚点击取消订单后,就有一个自称是“阿里巴巴客服”的人联系上了马先生。对方称,马先生在平台上的诚信认证(每个开店铺的人都要缴纳一定费用获得此认证)因为刚刚取消订单操作被冻结了,现要缴纳6690元才可以激活。马先生向对方支付了6690元。

这时,之前的买家联系上了马先生,称“下单受限”。马先生又询问了刚才的“客服”,被告知需要“重新充值保证金”,马先生经犹豫,充值了“最低10000元”。

然而在支付完之后,“买家”和“客服”先后没了消息。马先生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于是到派出所报案。

经侦查,一个虚构某大型购物平台客服及商品购买者的诈骗团伙浮出了水面。今年10月下旬,警方将朱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已确认4名被害人被骗,涉案金额达46000余元。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