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走近人大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包春:勤奋务实 勇于担当

□顾佳楠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崇明区向化镇人大代表、阜康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包春积极响应动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一线,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以及人大代表的风采。

阜康村是个大村,全村约有3600多人。为了切实打好疫情期间的防控攻坚战,包春与“两委”班子认真研究,将全村划分为3个区域,建立大组长-片区管理组-生产队长-妇女队长-联防信息员的巡查排摸管控队伍,通过群防群治的工作模式,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从疫情防控开始,包春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坚守在防疫一线,全力以赴守护村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针对办酒户和出租车司机,他亲自带队上门发放《致办酒户的一封信》和《致出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告知提醒农户一律不许操办,做好劝阻解释工作;与出租车驾驶员签订承诺书,引导不往返沪崇运行,回崇则做好14天的居家隔离措施。

道口值守是村居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把好关键的“大门”,包春与两委班子多次商讨研究,与隔壁村居沟通协调,听取村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最终决定封闭村域外围道口21个,人工管控3个,他多年在村里四处奔波,对村域的地形了如指掌,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便手工画出了村域道口管控地形图,标注各主次干道路名和大大小小的道口,俨然一本“活地图”。24小时的道口管控需要安排志愿者轮班值守,包春通过多方面的考虑,对照志愿者的年龄和住址合理组成搭班队伍,制定5班4轮制值守模式,确保志愿者以最佳精神状态做好值守工作。为了让值班人员能够随时喝上热腾腾的开水,各值守点上配有电热水壶、热水瓶,晚上包春多次亲自给值班人员送上方便面等食品,替换夜间值守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返村外来人员逐渐增加。包春与“两委”班子得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推出了疫情期间行程查询,立即下载打印好三大运营商漫游地核查二维码,分别发给全村的网格巡查员、道口排查志愿者以及村办事处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运用行程查询技术,对外来人员、办理复工人员、申请车辆通行证人员等对象进行轨迹核查,迅速锁定被核查人员曾经到达过或途经的地区,快速了解被核查人有无重点区域活动史。疫情当下,善用运营商二维码进行技术核查,使人员排查信息工作更科学,更便捷。

一天晚上九点多,包春接到镇领导下达的通知,新圩2队有一村民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密接者,须采取隔离措施,要求立即将其送到隔离点。他一刻没耽搁,开车来到村民家,详细说明情况后连夜将其送到隔离点,并对其家属落实居家隔离措施,返程回家已是深夜。由于晚上走得急,那位村民没带降压药和换洗衣服,第二天包春又开车将物品给村民送上,三天后传来好消息,疑似病例被解除。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