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综合;声音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5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公益诉讼推动道路光污染治理

徐汇区升级优化1500余套补光灯

□记者  季张颖

本报讯  近日,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徐汇区人民检察院依托公益诉讼职能,对徐汇区内监控补光存在光污染的道路进行排摸,开展了一系列治理工作,最终助推全区1500余套道路补光灯得到优化升级。

今年年初,徐汇检察院收到市人大代表反映,徐汇区部分路段监控补光灯过亮过闪,对驾驶员视线造成干扰,影响驾驶安全。徐汇检察院高度重视,案件线索随后流转到公益诉讼办案组,公益检察室副主任钱俊作为负责人接手了此案。

“线索到手,第一步工作就是对存在问题的路段进行梳理排摸。”钱俊告诉记者,办案组检察官们率先选取了虹漕路至桂林路等交通流量比较集中的点位逐步开始排查,“结果得到了印证,从我们的感观上,我们发现补光灯过亮的问题的确是存在的,一定程度上也会对驾驶员视线造成影响。”

在完成诉前审查的基础上,徐汇检察院与徐汇区公安分局展开了磋商。“在我们进行沟通的过程中,分局也认可了这一问题,坦言此前也收到过类似的群众声音,已经在考虑改进只是还没有出台具体的调整办法。”

对此,徐汇检察院当场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徐汇区漕宝路等部分路段监控补光灯亮度进行调整,在不影响正常补光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光污染;并进一步加快环保监控补光灯设备的更新换代,及时替代辖区内存在光污染情况的监控补光灯;在此基础上建立起长效常态运维管理机制,定期对所建设备开展场外巡检,及时排除故障,降低因设备故障引起的光污染发生频率。

近日,徐汇公安分局回复表示,已对相关路段的补光灯进行更换、关闭和优化,共关闭补光设备1763套、优化1554套,并对部分照明条件较差路口、路段的补光设备进行光亮度调整,确保满足夜间车牌识别最低要求。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