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法学院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0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第二届体育法治高峰论坛在上政召开

体育法治体系构建应注重实效性

□记者  徐慧  见习记者  朱非

本报讯  11月27日,上海市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第二届体育法治高峰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办。与会专家就《体育法》的修改完善提出建议。

上海市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体育法治研究院院长谭小勇认为体育法律规范基数大,供给逐步加快,体育法规体系初步形成,依法行政初步实现,类型多元、层次分明的网络化体育法规体系初步织密,以一法三纲为基石的体育法治体系基本建成等成就以及体育立法体量大,实效性、可操作性弱等问题,并提出了转变政府体育职能,加强社会监督,推进体育人才培养等具体解决方案。

华东政法大学关博豪老师以“重大体育赛事公共安全风险防范的法治对策”为题,提出重大体育赛事公共安全中的两大问题:安全保障机制缺乏、安全监督不到位。认为《体育法》修法应当对此类问题作出回应。他提出了具体的法治对策:明确参赛者的安全权和赛事组织者的安全义务、建立赛事安全标准、严格赛事审批制度等具有高度的参考价值。

上海市政府参事关保英教授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体育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和指导作用,并就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强体育法治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上海政法学院体育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徐士韦在新时代退役运动员转型保障制度创新研究主旨报告中揭示了新时代运动员全面发展和追求竞技水平高精尖的矛盾会更加凸显的趋势,提出了普惠型运动员转型保障制度。

此次论坛由上海市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主办,上海政法学院体育法治研究院承办,上海市律师协会体育业务研究委员会协办。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