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我要找律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双方协商一致,试用能否延期

我公司录用了一名员工,双方签订了为期2年的劳动合同,其中约定试用期为2个月。

但是在2个月试用结束后,我们认为这名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因此决定试用期结束后就与他解除劳动合同。

这名员工提出,他愿意延长2个月的试用期,届时如果他仍然不能胜任工作就自行辞职。

请问律师,如果用人单位和员工协商一致,能否延长试用期?——郭先生

上海星图律师事务所杨东律师回复如下:

试用期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为相互了解、建立互信、双向选择而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考察期。

《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由于法律对于试用期已有明确规定,劳动合同只能在这一规定的基础上协商确定试用期条款,如果约定的试用期超过上述期限是无效的。

值得注意的是,《劳动合同法》还明确规定“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就是为了防止一次试用期结束后,用人单位再次与员工约定试用期。

因此我们认为,即使是员工自愿延长试用期,用人单位也必须评估相应的风险,因为员工一旦反悔,这样的做法很可能被认定为违法。

 

 

内 容 版 权 归 报 社 所 有

上海法治报